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大坑肥媽的一手好菜 - 光華士多

此店是遠在2008年,有一次同舊公司的司機外出用膳才讓我發現這一個小小的司機飯堂。事隔幾年,我沒有把這個光華士多忘掉,一直都好想去再試一次這店的美味家常菜。

這 "光華" 門面就只是一間士多,士多店內有乾坤,內有鑊兩隻,有一個滿口粗話的老闆娘,另外仲有一個小密室,可容納5、6張檯,供客人食晚飯。

星期五下班後,同同事幾個人就決定找個地方食下野,開心地開始這個漫長的週末,我就決定要帶領他們來試一試真正的大坑風味。可是,是日下著傾盆大雨,一行出公司便打算找架的士前去算,奈何一部吉車都冇。三人等了多時,最終的決定就是搭電車去圖書館,再行入去。

幸好我是知路者,不然這一家隱世食店就真係同寶福一樣咁難搵。近了,廚房的油煙同香味從一家小小的士多店內噴出,這就是我是日要拜訪的隱世小店,光華士多。

店主,人人都稱她為肥媽,她亦喜歡人稱佢為肥媽。打電話訂檯訂餸,大叫一聲"肥媽,今日有咩魚靚,幫我留條" 以前公司的司機就是這樣在開車途中落order。我就因為不知有乜好食,同不知幾時行得而只同肥媽講聲半小時後黎。所以上菜的priority就俾哂班預先訂了菜的司機大佬,像我們到了才order的,就要好有耐心地等食啦。

湯任飲、飯任裝是這兒的特色。我們一坐低,就有一個哥仔把湯盛過來。不知是日的是什麼湯了,總知我食到有霸王花,而且湯帶少少藥材味,霸王花帶出的膠質又夠豐富,有咁好既湯水,當然要飲多碗啦。


三個肉食男,三個餸係唔夠既,我們一共叫了四個餸,竟然是蒸餸先來,餸來了之後,我們當然派員去店內的電飯煲,自己裝飯。

第一個來的,是蝦醬蒸豬頸肉,蝦醬,是一個好濃郁好濃味鼇醬,要吊味,只要輕輕帶過就行,肥媽蒸出來的蝦醬豬頸肉,蝦醬的味就是剛剛好的那一種,而且分佈得均勻,除在豆腐卜內稍為有少少蝦醬吸收了入去而搞到勁濃味,其他的味道也是相當的好。




蒸魚,選來選去,我最後選了一條黃立倉。大條肥美,蒸到剛剛好的倉魚,肉質甚滑,而且蒸魚用的豉油同咸菜一流。可以稱得上是新鮮味美,而且我們是幸運的,因為這是今天的最後一條,遲來的食客想要,店員一早已叫賣晒。




中式牛柳,小炒類,因為得肥媽一個人炒鑊,排住隊咁出餸,沒有預先訂餐的我們唯有等。等到中式牛柳來時,魚同蒸肉已一早被我們吃清光,但當我們面對這熱力十足的中式牛柳,三對筷子也即時動起來。酸甜味適中,夠熱亦夠鑊氣,最開心的是牛柳不是絲亦不是片,是真的的大大條、大大舊牛柳肉,若是在西餐廳吃上這樣份量的牛柳扒,相信要過百。




 到最後,炒通菜,是通菜同埋切開了的問題吧,夾起黎鬆散,而且欠了爽脆的口感。但有一樣野好,就是味道,咸香腐乳香均勻,菜青綠而熟,是爆出來的菜香。

  

環境簡陋,但經濟抵食。店內沒有價錢,叫店員埋單也說不知數,原來價錢是在肥媽的心目中,埋單工作由她親自處理,先說魚$80,圍埋$264。每人$88,得來份量足,美味兼有鑊氣的小炒,在此一刻,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完全不成立。

大概是晚上才開門的,要來找肥媽,大家就要打破大坑區其他食店的誘惑,漫步新村街,慢慢的利用嗅覺去找出這士多來吧。

餐廳名稱﹕光華士多
地址﹕大坑新村街14B

2 則留言:

  1. 陳大哥、你的blog寫的很棒。3月底我帶著老婆孩子再訪香港,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拜訪肥媽。能否幫我問問肥媽願意招待台灣人嘛?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寶呂,你好,大坑的肥媽很友善,來者不拒的。只是要忍受她炒茶炒得火起時,滿口粗言地同你說話就行了。

      謝戲大大的支持...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