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佐敦有緣小敘 - 好食到 Biang Biang 聲

這一個 "Biang"字,大家聽過或見過沒有? 看過記錄片或是到過陝西省的朋友,未食過到會周街見到這一個連康熙字典都找不到的怪字。
這一個 "Biang Biang 麵",好幾年前的一次西安華山遊,在華山腳下的酒店群食過一次。事隔了許久,味道也不記得了,而且亦只是團餐中的加料,可以說是根本上沒有體驗過。

有一日,看見了飲食男女雜誌的報導,原來在香港也有這一個 "Biang Biang 麵"食,太太星期六要上班,在她上班而我又要等她下班一起入屯門的空檔時間,我就來到佐敦尋找西安的料理。第一次來,老闆沒有開門,摸了門釘失望而回。

第二次,問清楚他們幾點開門,這一次做足準備到訪,令我可以滿足地品嚐這一個陝西的特色麵食, "Biang Biang 麵"。

店子小小,很有國內的小麵檔感覺,而佔了鋪位一半空間的廚房就只是一玻璃之隔, 半開放的廚房,讓客人看見整個製麵製餃既過程。我坐的位置被店子的擺設阻礙了,所以沒有看到其製作過程。

我盡力要去品嚐這西安的風味,而我亦是一個嗜羊的人,一碗羊肉餃子 Biang Biang 麵就啱晒我。這一個Biang Biang 麵,是一個沒有湯的乾伴麵,有醬酒有辣油的陪伴,未食已聞香呢一句說話並不誇張。充滿香油的乾伴麵,再香的就是羊肉的羶香味,吃北方的麵食,就是這樣的爽。

Biang Biang 麵是什麼?好像我一直都沒有提及過,此麵,又叫做腰帶麵,因為麵厚身、寬邊、而且非常之長。而一碗,只一條亦已經夠食。我的乾伴麵,正確來說是油撥麵,就只有簡單的一條。



口感滑,煙韌的麵身不易斷開,本身配上不同的肉臊及辣油已經是非常的香口,再加埋羊肉味極濃的羊肉餃,更加之香口。中國人食麵,總有醬料給你加點的,但淨是香辣油同羊肉餃已經夠味道,再落野,也是多此一舉的事啦。

老闆就是真正的西安人,這店的出品絕對是正宗及地道,來日也要帶父母及朋友來一試。我們有緣再敘。

而這一個 Biang Biang 麵,真係《好食到Biang Biang聲》。

餐廳名稱﹕有緣小敘
地址﹕佐敦渡船街38號建邦商業大廈地下3號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