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由大埔食到出中環,再由中環食返入大埔,一樂也

昔日的我在大埔長大,住的就時現稱大明里公園 (兒時叫公園仔) 附近的唐樓,所以我對大埔的老字號,大埔的老食店,留下了一份十分深厚的感情。而大埔的一樂燒臘飯店,就是每次落街幫屋企買飯盒,一家六口,一人一盒雙併的好地方,有親友來訪,要加餸也是以一樂的叉燒、燒鵝、白切雞、豉油雞為首選。也有親戚來訪後,整隻燒鵝帶返出九龍。

我和我家人,是見證著一樂成長的,由屋企樓下的小小燒臘飯店 (半鋪),搬隔離做大一點 (一鋪位),到最後自置的現址,(兩鋪位),再買了一個漂亮的珊瑚魚缸,吸引客人亦吸引傳媒,一樂從此就奠定了大埔燒鵝的權威。

從小就知道,一樂由兩兄弟經營。我們舉家移民之後,暑期回來大埔,有好多朋輩說一樂的質素下降了。然而,我回港工作後,在中環上班,竟然讓我看見一個熟識的名字,及一個熟識的面孔。一樂在中環開了分店,當年也是急不及待的要去回味一番。而真正一樂的老味道,來了中環。

是日,中環同大埔的一樂依然是區內的食燒臘熱店,而中環的一樂燒鵝,更得到了米芝蓮的評級,一樂這由細食到大的味道,除得到了街坊的肯定之外,還得到了國際的肯定。

(Photo by g189 via Openrice)

說為何一樂開了分店,老店就失去了當年的光彩呢。因為從小就知道,從前兩兄弟共同主持的大埔店,弟弟燒的那一轉燒鵝,特別的好賣。而中環的一樂店,正正是弟弟分家後開的一個小店,能有這樣的成就,也證明了弟弟的功力比兄長好。

由大埔食到出中環,一樂最出名的,都是他的燒鵝瀨。湯汁帶有濃香的鴨味,瀨粉的爽滑,更是非一般酒樓食肆能食得到的,燒鵝的確不比鏞記差,羶香的鵝肉帶著更羶香的鵝油,再加上脆度十足的鵝皮,而鵝肉爽口,十分之有味道。



由大埔食到出中環,我是食他們的叉燒長大的,叉鵝飯更是我到每次到一樂都指定要食的飯。這兒的叉燒是甜美的,充滿了麥芽糖的叉燒表層,甜甜的叉燒,燶燶地只是麥芽糖的焦,有點脆,多多甜,是令人一讚的叉燒。



燒鵝叉燒由大埔靚到出中環,大埔的老店的現況又是如何呢,這一天,我在長假期的一個空閒時間,回來拜訪一下對我來說是充滿了感情的一樂燒臘飯店



門面同內部到是依舊的,而燒臘也是否依舊呢? 單是觀看掛吊著的味部,是看得出有分別的。這店的鵝,明顯的不夠中環店肥美。

由中環食返入大埔,但因為是日只我一個人,而且是下午茶,而我又不太好食瀨粉,我來一碗飯,份量就剛剛好。燒鵝的味道,是有明顯的分別的,大埔的燒鵝,雖然也有香脆的一面,但明顯地,肉味是稍遜的,皮亦不及中環店的脆,說有天與地的感覺也許大誇張,但好明顯,中環一樂的燒鵝好過大埔一樂的燒鵝。

而叉燒就大家都差不多,同樣是比較燶,同樣地充滿了麥芽糖的香味,半肥的梅頭肉,也是有點脆,多多甜,也是令人一讚的叉燒。



大埔一樂同中環一樂的 PK,在環境上,大埔的店夠大,勝了一回合。在燒臘的質素上,中環的燒臘就勝回至少一個馬位。總結,都是中環店較好。而大埔店,也是不差的,起碼仍然是區內之首。

餐廳名稱﹕一樂燒鵝 (中環)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34-38號地下

餐廳名稱﹕一樂燒臘飯店 (大埔)
地址﹕大埔墟大明里5號寶華樓A座地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