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有素有葷有粥品 - 大埔街市發記粥麵

在為發記粥品撰文時,先來說一說大埔街市熟食檔的小歷史。大埔的熟食檔,源於60年代,大埔的廣福橋頭,著名的有謝華記的橋頭雞粥、波仔記的燒臘、林記點心、平記雲吞麵、洪記、周明記、鴻基、英記、惠陽、等等等等。那時候仍未出生,當時的風味是怎樣的,只能從父母兄輩的口述中,再加上自己的幻想,才能把當中的情景浮現出來。

我認識的大埔街市熟食檔,就要從那個臨了幾十年的街市說起。當時,我依然是以上所列食肆的常客。坐在燈光永遠都不足的街市,享受著黑色大風扇的涼風,熱嗎,就算炎炎夏日,半點熱的感覺也沒有。

大埔墟的球場拆了,幾年之後,那一個地盤就建成了一座樓高6至7層的大樓,人人稱之為新街市。而昔日的老字號大排檔,若不是店主老寺退休又沒有後人接手,大部份都繼續留守大埔墟這一個獨特的大排檔世界,以上的名字,讓大家找日上去大埔墟街市看看,除波仔記、周名記同謝華記外,這一些老字號,也許服務了三至四代的大埔人了。

今時今日,週末的大埔墟街市,依然是一位難求,茶檔、燒臘、麵檔、點心,沒有一間看不見人,在大埔街市等位,是一件痛苦的事。這一天,如常同太太來,她每一次來,都是指定來發記粥品的。為什麼,因為這一個粥檔/麵檔的出品,是素食 friendly 的。


素艇,看似沒什麼料其實內裡充滿了花生、素火腿,粟米菜絲及紅蘿蔔絲,味道是淡而有味,質感夠綿,但米飯粒就也許不夠,原因,是米已大部份被煮化,粥底是濃濃的米漿而不是粥水,太太喜歡加丁點胡椒粉,味道更香更佳。



我因為泊車而遲來,太太已把她的的素火腿腸粉吃光了。所以我只好找回多年前的圖片充當一下。

素火腿腸粉,就是簡單的素火腿切絲,椰菜切絲及紅蘿蔔切絲,因為除了素肉都是全蔬菜的關係,味道比較簡單,而重點是甜美的甜豉油及米味香濃的腸粉皮。



葷食,是日我要了一份牛肉腸。其實,在大排檔食這些即叫即做腸粉,最好食莫過於豬膶腸,因為即叫即做,才不會令豬膶過熟,影響口感。而牛肉腸,也是同一個原理,牛肉不需要太熟,這樣蒸出來,幼滑見紅,牛肉的香滑口感不比腸粉的皮差。



一碟腸粉是不夠飽的,而我又不太好食粥品。雲吞麵就好自然地成為了我的選擇。有大地魚的味,有足夠的鮮蝦味,麵同湯底一樣的香。雲吞,雖不是同場的最好,但夠大,夠香,鹼水沒有過重,也是一個好的表現。



有素有葷,香港也是少有粥品店會提供素食。而且素及葷是分開處理的,外廚房,是做素食,素食的粥底,素食的腸粉,就由已茹素的老闆娘主理;肉食,帶肉的粥品,肉腸粉,就由內廚房,老闆親自製作。素葷分廚分工,素食者們可放心食用。

餐廳名稱﹕發記粥麵
地址﹕大埔鄉事會街8號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2樓CFS18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