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燒臘來,炖湯來,晚飯來 - 強記飯店

天樂里的強記飯店就在我現時任職的公司附近,所以就算他給予我的第一感覺不是太好,我還會周不時同同事前來,貪佢近,而且其令我不開心的事就是這兒中午套餐不給予我點叫傳統的雙併飯,只能散點。

後來有一天,看見他們的早餐也不錯,前來點了一客叉燒湯麵,一吃竟然把的心中對強記所有的不是平反了 (容後再說)。平反了,再次對強記的出品有信心,畢竟這店得到了米芝蓮的推介,自然地有他的好食之處。燒臘同炖湯,就是被米芝蓮高尚地評好的東西。是日經過漫長的工作天之後,同事想飲湯,我也想起了,公司樓下的《強記飯店》。


來強記食晚飯,選點小菜大家分食,這樣就可以一口氣地吃上了燒臘,炖湯同晚飯小菜。而燒味,永遠是強記的主打。掛名好食的有燒鵝同叉燒,我們點選的燒味雙併炖湯套餐,就有著他們馳名港九的蜜味靚叉燒同脆皮燒鵝。

叉燒,雖然沒有熱力,但外皮帶少許燶而且感覺香脆,肉不肥,但入口感覺非常之腍,而且也帶有香甜的蜜味,這就是麥芽糖與叉燒完美地混合的味道。

燒鵝,同樣是皮脆兼且是口香感一流的食品。鵝肉,香味從皮下的脂肪滲出,這特別的羶香,要點酸梅醬麼,感覺不用了,鵝味濃郁芳香,不應該再加別的味道。



另外就是小菜,我們想惹味一點,就點下了一個外國人極喜歡的咕嚕蝦球,大蝦,只是輕輕的用炸粉包一包,外表帶脆但粉皮不厚,口感是酥化的,蝦肉是爽口的,又酸、又甜、又有蝦肉的鮮甜味,這一個咕嚕蝦球除了用材一流,鑊氣一流,最重要沒有煮到成碟都是汁,師父炒菜的功夫也值得一讚。



我們點的燒味,是一個包括炖湯的套餐,所以有靚靚郊外油菜一碟,既大條又新鮮的菜心,入口帶甜味,厚身的菜,青綠感很好,很新鮮也很甜美。



來強記的目的,就是為了炖湯,其中一個是花旗參紅棗雞湯。炖湯,很奇特的,其味道有老火湯一般的香濃,但入口也像普通生滾湯的清,這一種香濃湯水,就是以極高溫的方法,把藥材湯料,以高溫把精華迫出來,效果同慢火煲出來,差不多。強記的這一個炖湯,參味非常之香,雞肉也帶點嫩,而且因為是高溫炖的關係,湯料沒有煲得綿綿爛爛,有味道香濃的湯,也有美味的湯料送飯。



另一個炖湯,螺頭鮮雞腳,海產類的湯,炖出的味道勁鮮,味道凰而湯底清,這就是炖湯的妙處。螺頭鮮甜,味道滲出與湯混合,放入口時,螺頭仍有餘味,螺肉香,入口爽而煙韌,而且淡淡的湯亦充滿了螺肉香,也是一盅一流的炖湯。



說回早餐,讓我平反了強記的,就是這一個叉燒公仔麵,其蜜味叉燒固然是主角,甜甜的,帶著應有及該有的燶,而且夠腍,再浸入麵湯之中,而湯底就是平時食開瀨粉的那一個味道,加幾片生菜,味道又香又甜,比記任何的茶記公仔麵,更加一流至上。



叉燒、燒鵝、炖湯,雖然很難界定那一家是城中的 No. 1。但強記的出品,絕對是名刑前茅的。午市忙碌,服務上可能會有一點參差,若是在其他時段來,讓他們細心一點去製作,強記的水準,就會出現。

餐廳名稱﹕強記飯店 (灣仔店)
地址﹕灣仔天樂里9-17號兆豐大廈地下

其他分店

餐廳名稱﹕強記飯店 (北角店)
地址﹕北角書局街15-17號地下

餐廳名稱﹕強記飯店 (長沙灣店)
地址﹕長沙灣元州街485至491號富州大廈地下

1 則留言:

  1. 呢間店我個幫襯咗好耐,其實唔太差的,炖湯最好,燒味就一般.

    記得以前隔幾個舖有間叫"步記"既茶餐廳, 每次我地去天樂里食嘢, 都會話:「不如去"強步記"囉!」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