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Coffee Tea or Me? 《英國的奶茶文化》

我本人在英國生活了多年,在生活及飲食習慣上,唔多唔少都會受當地文化的影響。說影響得我最深的,不是炸魚薯條,而是英國人人都愛飲的《奶茶》。

問我從何時開始喜歡英式的奶茶,這個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們家,有好多親戚都在英國生活,而每一次有人回來香港探親,總會有《茶包》作為手信。而英國的三大《茶包》品牌,我是由 80 年代,飲到現在,亦即是說,我是飲英國茶包長大的。

未說茶包,先說說一般英國人家庭的品茶方法。在英國的古裝片中,用精緻的杯子,用精緻的茶壺,這絕不是現代家庭式的泡茶方法。

我們先要拿出茶包,通常都會買一盒 250 包的那一種,並會廢物利用地用一些用過的餅罐,用來密封地裝茶包,免得茶味散走。



把茶包放入杯中,我們在英國就是用普通的家庭水杯沖茶,他們稱之為一 Mug 茶。在英國,一 mug 同 一 cup 是兩個份量的標準,若是你發現了一盒茶包寫明了 (One Cup),那就是細份量,餐廳小茶杯的份量。

這些英國茶包,通常都會非常之濃香,而且由於茶包內的茶葉是極碎的,所以很快就會出味。不一會兒,整杯水就會成為濃黑的紅茶色。通常,我們只會把熱水 fill 到 3/4,因為餘下的 1/3 是留給鮮奶的。



從前,未過英國生活時,在香港品味英式奶茶,總會用上香港人才會用的淡奶。但自從在英國生活過後,覺得飲英國式的奶茶,一定要配上鮮奶才是正宗。我們在加奶之前,通常會把茶包撈起,以免過濃。



以前,曾經有人問,沖奶茶應該是先沖茶後加奶或是先加奶後沖熱水。然而,這一個先後次序原來有一個小小的典故。

以前,英國的陶瓷製品是很珍貴的,一般質量好的,只會流入中高產人士的手中,而一般的工人及平民百姓,只能夠買到品質差劣的陶瓷裝品。所以,一般的平民百姓,都會在杯上先放牛奶及茶包,再用熱水沖上去,以免杯子因為過熱的裂開。現今,若大家去一些英國的街市茶檔,仍然有不少會沿用這樣的沖茶方法。

而上等人家,通常會用上精美的茶壺,先把茶泡好,亦即是英國人常說的 brew,他們會慢慢等茶在茶壺內 brew 好,再沖入小型的茶杯中,再加奶享用。這亦是現今大多數餐廳 serve 英式奶茶的方法。

不過,茶的好味與否,同沖調方法絕對不掛鉤。最重要是茶包質素的好與壞,以前在英國,從什麼 One Pound Shop 或買什麼 Tesco Value 的茶包,那些茶包是便宜,是非常便宜,但絕對有一種令你飲過一包之後就想把整盒茶包掉入垃圾桶的感覺。

下列的 (沒有計最貴價的 Twinings),在英國,也許是我從小到大,都喜歡喝的四個品牌。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PG Tips》。這一個牌子,可以說是由細飲到大,從前,是長方形盒,長方型茶包的,每一盒更附贈一張公仔紙卡,有時會是足球員,有時會是當時英國流行的事和物,皇室成員等等,這一些公仔紙,也可說是閃卡的始祖,如果能夠保存及尋回,是相當之有價值的。

味道上,《PG Tips》是我飲過的英國茶中,味道最是香濃的一隻,有時候,我們還要兩包沖三杯地用茶包。而且現時設計採用的金字塔型茶包,更有利於茶葉的泡發,泡發的時間比以前扁平的長包裝更短,是一個既香濃又香滑的茶包。可是,有時想不加奶去飲,這茶包也太濃太澀了,但加了奶,又完全是另一回事。



另一個常飲的品牌,是《Tetley》,在我心目中,《Tetley》的茶葉是最香的,沖出來的奶茶也是最滑的,就算要是不加奶去飲,都能夠飲出這茶的香同滑。這一個茶,味道同樣地濃郁,亦是現時我最常喝的奶茶品牌。雖然不比《PG Tips》的濃,但香味是絕對優勝的。



《Ty‧phoo》我比較少飲,但這是我太太喜愛的牌子,這一個品牌的茶,若只論茶香,絕對是不及以上兩者,但說濃烈的程度,卻擁有同樣的等級。這《Ty‧phoo》,茶味比較獨特,好多時都令人覺得《Ty‧phoo》有一種蜜糖味,入口感覺是帶微甜的,帶出了另一種的奶茶香。



在找不到茶包時,尤其是在香港,《Marks & Spencer》的茶包,永遠是我們的救星,因為他他也是傳統英國人喜愛的茶味。不過,馬莎的茶包,分了多個等級,也代表不同的濃度,說要找出最接近以上三個品牌的味道,一定要找出這個藍色包裝,這一個 extra strong 的濃度,才合乎飲慣濃茶的人士所求。不過,說真正的香同濃,就永遠差少少,始終追不上出名的幾個品牌,但以超市 own label 來說,《Marks & Spencer》的茶包已是最好的一隻。



再細數英國的茶包,其實仲有《Yorkshire Tea》(英國超市常見的第四大品牌)、《Waitrose》(超市品牌的第二位) 可以介紹。可是,手頭上並沒有這兩個品牌,而且,我的確也比較少飲這兩個牌子。

有人問,英國產茶麼? 答案是沒有,英國的茶,是由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一帶,經東印度公司傅入英國的。自此,印度人喜歡的奶溝茶,開始傳入英國的各個階層,也漸漸地,成為了英國的飲食文化之一。有好多英國人,同我一樣,每日至少要有一杯茶,無茶不可。

在英國,好多時都會聽到鬧著玩的一句 "Coffee Tea or Me?" 若是你答 Me 的話,你就要準備大戰三百回合了。若是你答 Coffee or Tea,就會受到黑面對待,但你會有一杯濃濃的咖啡,或一杯令你滿足的奶茶。

若你現在再問我,Coffee Tea or Me? 若是你家中 serve 的是購自英國的茶包,我一定冒昔生命危險的去答 Tea Please!! 不過,你要保證是用鮮奶去沖調,這樣飲英國茶,才有味道。

最後,分享一些飲茶趣事....

有一次,大學宿舍沒有牛奶,而附近又沒有24小時店,雪櫃內只有一支開左既 Baileys,我們用 Baileys 沖茶,帶有酒香的奶茶,可以說是味道特別。

另一次,老外同事鬧著玩地把一粒 Polo 薄荷糖掉入我的奶茶中,離奇地令這一杯奶茶變成薄荷奶茶,也感覺份外的好味,我們也鬧著玩的說我們發現了新口味,可是,不是人人能接受。

朋友啊! 去英國遊玩,緊記去超市買番幾盒茶包回香港,包你試過之後,什麼 Lipton,什麼車仔,都要擺埋一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