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西貢海鮮 Day Day Good 《天天好海鮮酒家》

曾經有朋友同我說,他每一次來西貢,他的友人都會約他在《Day Day Good》用膳。《Day Day Good》是什麼? 連我一名西貢達人的朋友也要想一想才聯想起來,所謂的《Day Day Good》,就是是日我拜訪食簡便午餐的《天天好海鮮酒家》。亦因為這樣,令這一家《天天好海鮮酒家》一直都備受我的關注。每一次經過門口,總會看多兩眼,總有一個念頭要去發掘這一間不見經傳的海鮮小酒家。


近日,這一家小酒家再一次受到我強烈地關注,原因就是他們放在門口的$35午市客飯炒粉麵套餐。可是,每一次我都沒有機會入來,原因就是我太太嫌這一家食店太佬,不敢入。

是日,我只同父母來午飯,一入內,於中午時段,這的確是一家非常佬的小酒家。不計有一至兩大檯真正食海鮮的人,其他的散客大眾,都是工人階級的中年大漢,這情景,的的確確會把很多女士嚇走。



我們三人,只求簡單及平平地食飽個午飯就走,一人一份飯麵,就最好不過。而奉送例湯的午餐,店方見我們三人行,竟然來一大窩湯,單是這一個湯,已經足夠令我們半飽。

這一個是金銀菜湯,材料除了新鮮白菜同茶乾之外,就是豬骨同紅蘿蔔,另外這一個湯一家加了蜜棗,不然不會出現滋潤的清甜味。是一窩真材實料的例湯。



我們點的粉麵飯,全部都是《男人的浪漫》類型食品,首先是一個中老年男人的浪漫,梅菜蒸鯇魚飯。中老年的男人,好多時都想食得比較健康,中午,既要飽肚,又要啖啖肉,又要有味道,用豉汁或梅菜配上味道清甜而肉厚的鯇魚件,味道濃烈,蒸得剛好未老的魚肉香滑無比,送飯一流。



真正的《男人的浪漫》,是豆腐火腩飯,但我偏偏要了一個支竹火腩飯。《男人的浪漫》的感覺是完全一樣的,一樣是一個多飯,多肉,濃汁的碟頭飯,是一個令人會一口餸配兩口飯的東西。雖然火腩的質素一舨,支竹也未算最腍,但這一個飯同汁的味道,的確可以吸引你食多幾啖飯。



再低一層次的《男人的浪漫》,也就是學生哥的浪漫干炒牛河了。這牛河,一看就知道鑊氣充足,河粉完全地上色,而且也能夠保持到應有的嫩滑同煙韌口感。豉味香濃的炒牛河,粉條有少少因鑊氣而出現的微燶,牛肉的味道同豉油的味道,完全地及均勻地在河粉條中展示出來,河粉亦有豐滿的油亮感,但沒有多餘出來的油在碟底,絕對是精彩的一碟干炒牛河。



隔了一個月,真的另有機會真正來試這小店的海鮮手藝。是日有些老闆級的人士來訪西貢,要我帶路一食,在西貢,不是食海鮮就是食西餐,以他們也算是專程來食海鮮的樣子,我先帶路去街市買海鮮。

來西貢食海鮮,最好就是入街市買,因為他們都是以本地街坊為服務對像,比起海鮮檔及賣海鮮的艇仔,來得老實很多。我們買了800多元海鮮,收了500多元油水,這價錢算是不錯吧。

我們買了些小蟶子,小型的蟶子,口感是嫩滑的,以豉椒去炒就最惹味。《天天好》的味道功夫做得非常好,豉汁濃濃的,均勻地亦圓滿地令到每一條的蟶子都沾滿了濃濃香香的豉汁,再加有輕微的辣,惹味非常,感覺到一斤蟶子,似乎不夠五個人食。



大的象拔蚌,刺身最佳,小的象拔蚌,店方建議用粉絲蒸。我們一人一隻,鮮味蒜味香濃,象拔蚌雖然肥美,但真正能吃的肉不太多。以粉絲蒸出來的小象拔蚌,味道甜美爽口,兩小片的肉除了自身的甜味之外,豉油同蒜蓉的味,成為了一個重要的 catalyst,把貝類的鮮味提升。同桌的朋友更把剩餘的汁,用來撈飯食。



新鮮的鮑魚,店方建議用陳皮清蒸。這一個鮑魚,我要 credit 給海鮮檔,因為這鮑魚是絕對的新鮮嫩滑,入口,爽口彈牙,而且是腍的,軟的,絕對不需要費勁去咬開。這鮑魚,以鮮甜來形容是不對的,正確的就要以香甜來形容。靚的陳皮,把鮑魚的香味提升了,加少許蔥花豉汁,已經是十分的惹味。



老虎大蝦,最佳的煮食方法就是蒜蓉開邊蒸。極新鮮生猛的蝦,甜美爽口,若我們沒有加蒜蓉去蒸,相信他能夠吃得出這蝦的新鮮味道,這次店方以充足的蒜蓉,適當份量的豉油,把老虎大蝦完美的做出來給大家食。



本想試油鹽水瀨尿蝦,但眾人都習慣了椒鹽,就眾人所好,那就傳統地椒鹽瀨尿蝦。以椒鹽炒瀨尿蝦,是最惹味的,亦是最保守的,因為瀨尿蝦的肉好容易化水,用椒鹽炒便沒有那麼容易流失。如用油鹽水,一定要保證瀨尿蝦肉夠厚夠實,唔靚的瀨尿蝦,就一定會變成一灘水。所以,以高熱力鑊氣加椒鹽去炒,能鎖住水份之外,也能夠保住肉的鮮味。

是日的瀨尿蝦,絕對是好肉的,真的若以油鹽水去煮,得到的會是更鮮甜的原味。這蝦肉厚,膏多,甜甜的肉,香口的膏,再加上椒鹽的香味,是一流的享受。



門口寫著馳名客家鹽焗雞,我們當然也同場加點這一個鎮店之寶。店方說明了是用新鮮雞泡製,入口除了鹽味濃香之外,其雞味也是十分之香,雞肉有結實感,雞皮下的油脂香口豐富不膩,說是點止淮鹽會更香,但我們覺得就咁食,已經味道爆燈。



食飯不忘青菜一碟,清炒芥蘭。沒有用薑汁,及而加了蒜粒去炒,味道同樣地清甜。炒得剛好熟的芥蘭,菜汁的甜味得以保留,菜身帶爽,很甜很美滿。



由午餐粉粉麵、加工海鮮至自家的小菜,小小的《天天好海鮮酒家》都能夠給予大家一個滿足的味道。這一次新試小店,我可以向大家說,來西貢買海鮮入店加工,最好都是來這些小型的海鮮酒家,你得到的會是,老實、經濟同美味。

餐廳名稱﹕天天好海鮮酒家
地址﹕西貢市場街41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