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那些年,我們一起在彰化吃的肉圓《老担阿璋肉圓》

為何會來到彰化縣? 最主要原因就是爸的老朋友住在彰化。另外,由喜歡聽《張信哲》的歌曲之後,彰化縣這三個字時常留在我的腦海之中,他的粵語歌《到處留情》中有一句《號哭在彰化縣》就是令我一直都有想來彰化看看的念頭。

由老爸的朋友接待,我們在彰化的第一個景點就是食。這應驗了我一位英國同學的說話《 it's my first time and all I've done is eat so far!!》我們來到彰化,未正式遊景點之前,all I've done is eat so far!!

食在彰化,朋友推介了彰化的肉圓。朋友在火車站接了我們環市遊走了一會兒後,已經不知道東南西北了,但一落車就給我看見《沈佳宜》向著我微笑。


彰化的《老担阿璋肉圓》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其中一個取景地點。我沒有看過該電影,是那一幕他們在這兒吃東西,在這兒發生了什麼事? 希望有網友可以告知,尤其是那一位常宣傳說《陳妍希》是他其中一位女神的那位。



肉圓是什麼,是以甘薯粉製成透明的皮,中間再包肉的。而《老担阿璋肉圓》包的,是香菇豬肉。這一種肉圓,原來是預先要蒸熟,食用前再經油炸才成為來彰化必食的馳名《彰化肉圓》。



食用方法,店方會先把肉圓剪開,再淋上一層花生醬,很香很香的。混好了,那花生醬沾滿了肉圓的粉皮,口感 (用台灣人的描述方法) 的確是軟QQ的,很特別。內裡,有冬菇、豬肉同荀絲,味道很香很香,尤其是那一層店方特製的花生醬,我可以給十個讚。



朋友也為我們端來兩種湯。原來,客人來食《阿璋肉圓》,通常都是一份肉圓加一個湯,已經足夠一個人去吃飽飽。其中一個是金針排骨湯,這是一個清湯,但入口充滿了金針的菇香,加上豬肉排的味道,既好飲又夠好食。



另外一款,是貢丸湯,清清帶胡椒味的湯底,配上兩粒巨形的貢丸,也是非常之可口,再加上這是新鮮的手打貢丸,感覺是結實的,但入口一咬,卻是軟綿綿的,也充滿了肉的香味,我的食後感是很爽。



這一次出發到台灣,彰化、鹿港,是追加的行程,在毫無準備之下,若不是有當地人帶路,又沒有事先做功課,未必會知道長安街及陳稜路的位置,也不會知這兒是充滿著彰化的特式美食的。

同區的馳名食肆十分多,有直接的競爭者《正彰化肉圓》、彰化的另一特色《貓鼠麵》,馳名的《彰化素食》等等,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隨時會出現飲食上的驚喜,喜極而泣,我也許要像《張信哲》般《號哭在彰化縣》。

將來,當我們回想起在彰化的那些年,相信我們也不會覺得錯過了什麼。也許錯過的,是《貓鼠麵》罷了。

餐廳名稱﹕老担阿璋肉圓
地址﹕台灣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