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來比利時,怎能不吃青口《Chez Léon》

又來回顧一下我在歐洲的食記啦。這一次要回顧,要數碼修復的,是一篇多年前的比利時食記。

那一年的冬天,去了英國避年9天,出發前,心想只待在 Manchester 及 London 不是辦法,總想找一個地方外遊。而我在網上看見了 Eurostar 有車票優惠,Paris? 去過太多次了! 而 Eurostar 鐵路的另一個終點站,就是 Brussels (布魯塞爾),而布魯塞爾雖然是去過,但當年是因為航班遇上了大風雪而改停,臨時過夜的,所以在這一個旅程之前,你問我對布魯塞爾有什麼印象,就是機場同當晚住的酒店,仲有成機人自行在雪地推酒店的行李車從火車站推至酒店。

這一次,坐 Eurostar,直接到達市區,的確是方便,一下火車直接去了舊世博會場,去了皇宮,去了看小朋友撤尿,去Hostel 休息了一會,沒有了機場出市區那段浪費時間的車程,感覺很充足。



可是冬天早入黑,而晚上的節目就只有食。一個人的晚餐,食什麼? 早在我出發之前,兄長已建議來比利時,一定要食青口。在沒有帶旅遊書隨行的情況下,只在當地 Tourist Information 取到的 local guide,得知 Rue des Bouchers (法)、Beenhouwersstraat (荷) 是一條食街,在街上看見了一家名字叫《Chez Léon》的餐廳。

這一家《Chez Léon》,沒有像其他餐廳般,派員在外拉客,心知這店是有穩定的客路,不愁沒生意的。再者,多年前在巴黎也有品嚐青口這一種美食,而該餐廳名叫《Léon de Bruxelles》,Bruxelles!! Léon!! Chez Léon!!! 沒錯,就是你了。


在外國食比利時青口,通常都會點上一桶,但由於天氣凍,我在白天也是不斷的食,所以並沒有胃口去招呼一大桶青口。不過,我沒有令自己及大家失望,我來了一個 Mussels with snail butter (田螺汁煮青口)  。



食用方法的確幾似田螺,店中的這一個特製的盤,有十多個洞,這些洞是剛剛好可以放下一隻青口的,再因為用上了田螺汁去煮牛油,令青口夾帶有田螺的香味。田螺的味道很濃,入口未咀嚼時,的確可以令人幻想這是一口田螺,但咀嚼後,其煙韌感很不同,這是青口的質感,田螺味在面層,青口的鮮味在內心,甜美、新鮮。



本應對應的是白酒,但比利時是歐洲的啤酒之國,不喝比利時啤酒就不夠地道。是次點了白啤酒,品牌叫 Brugs,麥味很濃,入口很香。來比利時旅遊,不喝啤酒,也是一個錯失。



我六點來,已經是全場滿,離開時,在外已有一條長龍,這《Chez Léon》的確是一間座無虛席的店,是日完了這多年的心願,也心滿意足。而同一條街中,那些疑是混水摸魚的店,繼續不停在叫賣,在拉客,在拉人,唯獨是《Chez Léon》,不需要人站在門口做招徠,因為門口的人龍,就是名氣的證據。

餐廳名稱:Chez Léon
地址:18, rue des Bouchers B-1000 Bruxelles (Beenhouwersstraat 18, B-1000 Brussel )

網址:http://www.chezleon.be/index.asp?int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