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台中的日食老字號 - 後引日本料理

是日回貼一篇台灣遊食記。

在我們在剛到埗台中的一天,一到酒店,服務員已經立即說我們有一位朋友致電找我們,我懵然不知地不知啥事,服務員再說那人應該是找老先生的,我爸興奮極了,因為是老爸的一位住在彰化的朋友,幾十年沒有見了,當晚的場面實在是非常感人。

通好電話後,朋友從彰化趕來,大家於酒店閒談一會後,也是一起食飯的時候。我們沒有特別的去選,始終人生路不太熟,二是也預計他們有好介紹,始終彰化、台中兩市,是二為一體的一個大都會生活圈,他們一定有好的推介。

然而,他們也是沒有特別準備的,我們就近地在酒店附近找。找了兩家,都不滿意,都最後還是 Auntie 出手,行入後巷,搖指一點就指入這條美食小巷,搖指一點說這一家日本料理是老字號,我代太太問一問能不能提供素食,他們說一句可以,我們就進入了這一家《後引日本料理》。


此店,最有名就是日式排骨飯,然而,後知後覺的我已經點了一個豬扒飯,不過既然排骨出色,豬扒也一定出色的。回香港後,查了一下此店的資料,才知道這一家說是賣了幾十年排骨飯的日式料理,是富有歷史的。

這一家《後引》,1925 年創立至今,於日治時期由日本人開設,後傳至台灣人,現今的老闆已經是第二代的主人,若計連日治時期的日本人老闆,他已經是第三代的傳人。

很日本式,亦有台灣的風味,為何我會這樣說,因為我們的 "無料" 前菜,是一碟台式的鹵豆干。大量提供的鹵豆干,食完可以再添,而且單是這一個惹味的豆腐干,已經令我們吃不停,尤其是我父母及他們的老朋友夫婦,邊談邊吃,令我發現,這些前菜好佐酒之外,邊聊天邊吃,原來也會不知不覺間,吃清。



老人家們,都是不太喜歡食生魚片,而且也心知肚明地知道這一餐一定不夠別人爭結帳,所以也不敢去大叫大吃。他們一人一份簡單的飯餐,我們也當然也一人一個飯,客氣一點也是要的。

老人家們,每人一份鮭魚炒飯,在香港,我們稱之為三文魚炒飯。因為三文魚自身的香味,所以這炒飯的味道十分之香。你們也許會問,這是日式食品麼? 我可以說,這兒的日式味道,老早已加入了我們中國人的烹調風格了。



小店特意地為茹素的太太製作出一客素炒烏東,在台灣,食素是的確很方便,他們細心地問蛋奶素可不可之後就弄出這一個素烏東出來。雖然只有簡單的醬油,白菜及菇料,但味道做得很好,醬汁的濃湯,令到簡單的素菜多了一種濃濃的豉味,台灣的食肆,真的好懂得做素食。



我同爸同樣叫了滑蛋豬扒飯,說過,我們是很後悔的。但當我們吃了一口滑蛋豬扒丼,心理上的後悔立即撤銷了,因為這一個滑蛋豬扒丼實在是太美味,單是說豬扒底下的蛋,是帶有香甜味道的,入口既甜又香滑,夾合香脆的日式豬扒一起吃,有肉香,有蛋香,也有日式醬的甜香,再夾多一口沾滿了肉汁及蛋汁的白飯,我可以用美滿來形容這一個丼。



其他的食物有這一個日式蒸蛋,滑滑的蒜蛋,當中有海鮮的鮮味,內裡的花蛤同蝦的味道,與蛋混為一體,很香很滑也很鮮。



每人都有一個味噌汁的,不過那個味道同樣地香甜的湯應該加了木魚,所以店方特別煮了一個素湯,令茹素的身邊人非常之開心。



飯後,每人有一個甜品,這是一個甜美的紅豆糖水,做法同我們香港的紅豆沙分別不大,只是沒有用陳皮而已。這紅豆糖水,非常之香甜,可口。



美滿的一餐,美滿的聚會,幾十年沒有見的朋友,一時間談話不斷。飯後大家說好了在我們從台東回程之日再在彰化見面,也大大減少了大家心中的不捨。

然而這不顯眼的好店,若沒有人帶路,真的不懂,也不會留意。日後再來台中,近近的在車站附近尋食,這《後引日本料理》是一個既便宜又經濟的美味選擇。

餐廳名稱:後引日本料理
地址:台灣台中市中區中正路43巷4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