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堅尼地道三寶 - 文利 - 煊記 - 景成

某一天,中午食飯時段從灣仔坐巴士上半山的途中,經過堅尼地道停站時,發現了一個非常墟冚的場面,就是學生在堅尼地道僅有的三間外賣快餐店排飯盒。

回想起以前在金鐘上班的日子,喜歡把金鐘反轉來找食肆的我,是拜訪過這兒的。位於堅尼地道同花園道交界的這一角,我稱的《堅尼地道三寶》,這《三竇》,就是專做學生飯盒的三家小食店,《文利》、《煊記》同《景成》。



現在在銅鑼灣上班,再來的力量不是沒有,而是買了又不知拿去那兒食好。所以,特意在 Openrice 找回當日的食評,數碼收復一下,在自已的平台上,重新上載。

《文利》

在堅尼地道同花園道交界的這一角,表面上是地產鋪林立的一個角落及一間極高尚會所的據點,原來這兒亦是很多司機大佬、學生哥兒的中午加油站。

那一天,有一名鐵騎警察停在《文利》的門口,買了兩、三盒飯放在車尾箱內便飛馳而去。當日的三選一當中,就選擇了《文利》。

(Photo by Me via Openrice)


點了一個葡國雞飯,但奶茶是熱水壺的盛裝奶茶,像極小時去遠足時媽媽一早為大家沖定的奶茶一樣,含奶的熱飲在熱水壺放久了,會有一種怪怪的味道,當日沒有評,今天也不值得一評。

這一個葡國雞飯多汁,也有少少辣,以外賣快餐店來作標準,這飯絕對不差。汁多,味道香,雞塊嫩滑,難怪騎警先生也特地為同袍來買外賣。離開前,發現有外賣紙,因為是星期五的關係而未能給我一張。偷看中,原來老闆正在為下星期的外賣紙作出修改,天天不同,每周不同的外賣單,保證客人不會食厭,畢竟,主要對象是對面學校的學生嘛。



《煊記》

第二次上來,無聊地捉埋個同事陪我行上堅尼地道買飯盒,當時的同事笑我,行鬼死咁遠為個飯盒....Openrice 對你的改變又真係幾大。說真,的確是很大。

其實由金鍾行上堅尼地道,比起行去灣仔更近,只不過是因為要上山,會令人錯覺地覺得路遠而已。我們到達後,不用揀,直指《煊記》,因為我未食過嘛。

(Photo by Me via Openrice)



《煊記》的午市,供應兩餸飯,有扒類,中式餸菜及一些快餐店式漢堡扒飯等。我叫了一個梅菜肉餅,不兩溝了,一味餸已經夠我食,可是換來是兩份的肉餅。

我的梅菜肉餅飯,非常家庭式,雖是一大盤蒸起,但沒有味精不多鹽,十足十屋企食飯的梅菜豬肉一樣。我要求多加豉油汁,加了之後店內的老婆婆叫道,夠啦,太咸架啦,可見得老人家的細心。



同事的豬柳漢堡扒加上雞扒,同事笑說,這就跟以前的中學既學生餐一模一樣。想真,這三間外賣店,最主要都是學生客,出來的食品,也當然地同我們中學時代的學校飯盒相同啦。



回程下山,路程少於半小時,回到力寶中心的辦公室,發現飯盒依然是熱的。感覺上這三間老字號,真的值得金鐘人士上黎買飯盒走。如在Citybank、ICBC、BOC上班的,更加要。你們樓下的食肆,太貴了。

《景成》

再去登山求食,而這一次是最後一課《景成》。這同樣是一間學生餐供應商,都是預先煮好一大盤,客來上盒的快餐店。這一種古色快餐店形式,不算懷舊,也不算古法,只是有點像回歸中學時代,到學校合作社買吃完必肚痛飯盒的感覺同樣。

(Photo by Me via Openrice)


肚痛飯盒,其實只是我們中學時一大班同學校合作社飯盒的統稱,絕不是會吃到肚痛的東西,只是學校外有更好的午餐,而時常對同學說,學校的飯盒食完會肚痛架,之後便成群結隊外出......實際上,我們是走去打機。


在預備好的一盤盤餸中,我要了白汁雞柳飯,可是白汁雞只剩半份,像極粟米肉粒飯的物體,果然是學生的 favorite,回想起小時去快餐店,往往都是粟米肉粒飯,收到這個白汁粟米雞柳飯, 白汁夠多, 夠"杰",雖得得半份, 但也是夠開心的。另外的半份要了掛骨,不過白汁雞柳是熱的,而排骨是涼的,直接令排骨打了個折扣。



同事的葡國雞飯,醬比較少,本人食過《文利》的葡國雞,單是看就知道完全是另一回事,不用問同事仔好不好食了,因為看見他一打開盒飯的表情,已知道出了事。



堅尼地道三寶的介紹就係咁多,在中銀、花旗、工商、美利上班的朋友,不妨行一行上山尋食,又平又好食的飯盒、其實不遠。當年我在力寶中心上班都行上去,值得嗎? 想一想每天對著怏餐店三寶,《美心》、《大家樂》、《大快活》,想要點新意時,是值得的。

食店名稱:文利
地址:半山區堅尼地道6號

食店名稱:煊記
地址:半山區堅尼地道4號

食店名稱:景成
地址:半山區堅尼地道8號

10 則留言:

  1. 識食一定食喱腩/黑牛等! 建議下次可以試下~

    回覆刪除
  2. 識食一定食漁香茄子,但係二、四先有。

    回覆刪除
  3. 識食一定食 景成喱腩 文利粟米魚 煊記細炒

    回覆刪除
  4. 去景成唔食喱腩,同無食過有咩分別

    回覆刪除
  5. 文利識食緊係要食蘿蔔腩 試過返唔到轉頭

    回覆刪除
  6. 去景成絕對要試喱腩同嗲牛

    回覆刪除
  7. The good old days are over .... I just hope that the business community from Admiralty will not jeopardise the little lunch heavens for the boys and girls from SJC and SPCC.

    回覆刪除
  8. 第一間(景成)緊係喱腩嗲牛,第二間(文利)就緊係中牛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