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日茶夜茶 - 大圍《裕富小廚》日夜都飲茶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香港人興起了飲夜茶這一個玩意,當年全港流行夜晚去飲茶食點心的時候,年少的我正在英國留學,暑假回到香港,親戚們說去飲夜茶,我一頭奇怪的,現在飲茶食點心已經發展成為宵夜活動? 現在回想起來,當年沒有跟去食宵夜,我是有點後悔的,因我再下一年回港放暑假時,飲夜茶的這一個活動已經不再流行了。

夜茶雖然不再流行,但並不代表永遠找不到飲夜茶這玩意,而就在大圍這一個食宵夜勝地,就有一個地方可以俾你於半夜三更來吃個飽點心。這就是馳名港九的《裕富小廚》啦。

有時候,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像一個中老年大叔,因為我是很喜歡去茶樓飲早茶的,我第一次來找《裕富小廚》,不是飲夜茶,而是先來一個早上的一盅兩件,開一壺茶,食幾個點心才返工。


《裕富小廚》的早茶是很熱鬧的,內堂坐滿了老茶客,外面就有不少上班的朋友及留守家中照顧家庭的朋友,買點心路上食及拿回家照顧老少。

一個人的點心餐,尤其是中上,總會有蒸飯的出現,而最多人食,最簡單美味的,就是鳳爪排骨飯啦。雖然不是真正的生米蒸飯,但當他吃到粒粒肉排,足半隻的鳳爪時,當然更加要有甜甜的豉油襯托,在這三者配合之下,飯只變成幫助飽肚的工具而已。



燒賣,味道鮮香,質素比起好多好多酒樓更好,豬肉鮮香,入口帶爽,肉中帶有香菇,這直接地令燒賣更加之香口,而且燒賣夠大隻,吃起來是份外的開心。



一個氣吃兩籠燒賣,不過這是非常古色的鵪鶉蛋燒賣。因為,這燒賣只以豬肉做味,所以純是肉的味道,這個鵪鶉蛋燒賣的肉香比起燒賣更濃香,亦即是說醃得比較入味,肉香,鵪鶉蛋也香,而且皮薄薄的,很是不錯。

輕輕的,也豐富的,一盅兩件,吃好上班去,身心也快樂。



加班工作的一個晚上,我又想起了《裕富小廚》。12點鍾的晚上,《裕富小廚》是充滿著茶客的,當中當然不乏排隊外賣點心走的人,這人山人海的情況,代表著香港,依然是有人喜歡半夜三更來飲茶食點心的。



晚上的點心比早上準備得更充足,更多元化。點心部的點心堆積如山,一輛人買光了點心,不一會,新的點心又立即出爐補充,感覺很是熱鬧。



很熱鬧,晚上的確是非常旺場,像這日,天氣好,因室內坐滿了而要坐在路邊食,感覺上更有風味,而且,坐在馬路邊食宵夜,就是亞洲人的生活寫照。



這一個晚上,我依然是一盅兩件,我依然食鳳爪排骨飯,味道之前說過了,重叫的原因,首先是因為當時只剩下了鳳爪排骨飯,其他未補充,二就是鳳爪排骨飯太好食了。



是晚不要燒賣,要蝦餃。單是看蝦餃的皮,夠晶瑩但未是完全地剔透,感覺做皮的功夫雖未是最精,但手工已經是不錯,餡料是傳統的蝦膠、蝦粒配筍絲,味道既香亦鮮,令人更開心的,當然是夠大隻啦。



有時夜晚,總想食得邪惡一點,咖喱魷魚。向來,我們食的咖喱魷魚,是水魷,是把魷魚製乾之後再浸軟而成的,入口是非常爽口的,而配上咖喱汁的土魷,有輕輕的辣感覺,有爽脆的口感,做得好的咖喱魷魚,永遠是一個美味的廣東點心。咖喱味在外,魷魚味在內,很特別的。



夜茶,在香港應該冇幾多間有這樣的服務,而大圍的《裕富小廚》,更是現存飲夜茶的表表者。這兒簡單,食物味美,水滾茶又靚,是一個人食點心早餐之選,當然,半夜三間想食點心飲茶,這《裕富小廚》也是值得專程一來的。

餐廳名稱:裕富小廚
地址:大圍積信街1-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