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麗姐再三味緣 - 麗姐廚房

我同《麗姐》的相識,可以算是一個緣份,眼見《麗姐》由一間小小的店,默默耕耘地由一家不顯眼的小店做起,到後來的素食店顧問總廚,再自立門戶開設《麗姐廚房》,這一份努力,這一份堅持,是值得加許的。(大家想知更多《麗姐》的故事,可在 youtube 找《飲食男女,而我同《麗姐》的味緣,也可以看看的以前的文章)。



這一次再撰文表揚,是因為的太耐無來過,也是一個隨緣的機會再來到的,而同樣地,我們也是去完會展的活動而想起回來的,不過當日見《麗姐》馬不停蹄地工作,想向她打招呼,但沒有。
很久沒來,《麗姐廚房》的晚飯做得越來越精緻,由從前的只簡單中式素菜,到而家會每日不同地推出每日精選。

是日的精選,是素食的壽司卷,餡料是蘿蔔絲加青瓜絲,也有少少素肉碎,輕輕的一絲絲辣汁,增添了壽司的香口感覺。



是日得我同太太二人,所以簡單炒粉麵算,上圖的壽司是我們看見別人食,忍不住加點的。我們的炒飯,是一個黑松露香椿炒飯。沒有加蛋的炒飯,未能食素之前,我會覺得炒飯沒有蛋是不可能的事。

入得齋舖多,自然懂素食,素的炒飯是可以不用蛋的,而且要增強味道,松露菌絕對是一個 catalyst,令到每一分的飯粒都充滿了香味,再者,入口煙韌有咀嚼感,是一個很出色而且又名鑊氣的炒飯。



炒米,星洲炒米是我太太的至愛食品,這星米,夠乾身,夠爽口,辣味適中而且有淡淡的咖喱香,米粉爽到不得了,味道當然也好極了。



改日,太太來銅鑼灣行街,午膳時,我建議一起過來試試這兒的中午飯。而中午的《麗姐廚房》,是人山人海的,因為他們的三餸飯,是非常之吸引的。

中午的《麗姐廚房》,運作形式同晚上的完全不同,中午是先購票,後入座的。購票時點好三個餸,而是日的《麗姐》就負責收銀,沒想到我已經兩年沒來,她也把我認出來。

中午,每人都是三個餸,每人都是排隊俾錢後,去廚房出菜的地方交紙仔攞餸,再自行搵位坐。如果有兩個人來,派一個找位,一個排隊攞餸就方便得多。

我的三餸,是茄子、番茄同腐皮卷,味道沒有任何偏向,不油膩,沒有過咸,亦不會沒有味。不偏不歪的味道,不偏不歪的素食,比起狂用麵粉及化學東西做出的仿肉素食,更加之美味。



中午的飯同湯是任食任飲的,增加了《麗姐廚房》午飲的抵食分數。



再回顧一下,對上一次只發表在 openrice 的食記。

那一天,是平安夜的晚上,我們行完那個什麼冬日美食節之後再來的,晚上近9點,食客不算多,是次店員看見我們有老有少的,也特地安排了我們坐在寬敞的一角,好讓我們坐得舒適。店員服務好,但也要提一提大家,因為店中至少有一名女職員是聽障人士,員工聽不到,不要怪她。

那一天,帶著外父母來食,當然也點上了上次食過覺得好食的一兩個菜式。未點菜時,店方總有兩道前菜給我們開開胃。酸菜同豆角是是晚的芥,咸酸菜是出奇的爽甜,有鹽醃過的咸味,有醋醃過的酸味味,咬入後也有菜汁的鮮甜,說是自家醃製的,的確令人可以相信。豆角仔辣辣地,夠開胃。




《麗姐廚房》的黑醋咕嚕肉就是一個令人食過返尋味的東西。黑醋,有少少同鎮江醋不同,味道酸得黎是帶有甜味的,素肉是粗筋,雖是粗但咬落很是腍,黑醋的香同一般糖醋的香不同,這一味,不用多放糖,單是靠那醋,已有足夠的甜酸味,像鎮江骨但又不是那一個味道,總之,味覺是非常獨特的。



鮑汁百靈菇,看見兩片的大菇扒,真的要幻想一下原隻未煮的百靈菇會有幾大隻。素鮑汁,雖沒有葷汁的鮮,但在味道上的調較得極似,而這一個味道就全賴菇類食品的功勞,因為這一些素汁,都是冬菇,乜菇乜菌的精華抽取物。而這一個百靈菇,大到要好似分牛扒般地分食。這一個菇,一係就切細去炒,一係就好似咁,原隻開邊去炆。不知要炆多久,我只知道這一個菇肉厚而爽,帶少少韌力,令我覺得有少少似切緊兩隻二頭鮑一般,用在充當素鮑魚,絕對好過那些化學食材製品。



我對麗姐做的餃子是情有獨鐘的。是日的湯餃子就是南瓜薑蓉餡的流沙餃,同以純梅菜做餡的梅菜餃。流沙餃之前食過,利用了中式的南瓜再加什薑蓉,南瓜果肉的的甜,更好的是用上了本地的南瓜,有粗絲的口感,沒有過分的甜味,流出來帶微甜的南瓜肉,配上了薑汁同湯汁,心較獨特,這樣混出來,薑味也變得可口。而梅菜餃,袪鹽的功夫做得好好,梅菜餡沒有過多的咸味,一咬入,我們感覺到是梅菜自身的香而不是一味的咸。要兩者選一的時候,我也許會比較喜歡流沙餃多一點點。



斑蘭包,斑蘭葉汁做的甜品,出來的香味同甜味是非常之吸引的,而最令我記憶猶新的是斑蘭蛋糕,那一種獨特的香甜,的確是沒有擋。斑蘭葉,鮮窄出來的汁特別的香甜,這一個斑蘭餡的包內的斑留蘭,很是香,若是新鮮窄汁,就功夫大了,所以我們都非常之珍惜,而且包皮用上了粗麥粉,令人感覺特別健康。而這獨特的斑蘭葉包,不是到處都有得食。




那一天的尾聲是一個紅豆糕,是正常的甜味。紅豆落得多,味道既甜又香,是一個很好的飯後甜點。


每一次次與《麗姐》味緣合,每一次的要歌頌她、讚美她,因為的《麗姐廚房》確是一個很好食的素食館子,而且是一家用心用力的素食館子,看過《飲食男女》之後,令我對《麗姐》再增添了好多分的支持。

餐廳名稱:麗姐廚房
地址:灣仔譚臣道105-111號豪富商業大廈二樓A-D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