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嗜辣人嚐辣 - 霸王川莊

我是一個喜歡吃辣的人,所以有時候我會自稱《嗜辣人》,因為我是喜歡挑戰自己的嚐辣程度的。不過,我並不是一個會餐餐吃辣的人,我始終是一名廣東人,香港人,一個在中國南方長大的人,辣,並不是我們本地菜式的特徵。

是日,有一個嚐辣的機會,而地點,就是在充滿貴氣的中環威靈頓街。這一家川菜,是《霸王山莊》旗下的純四川菜館子,名叫《霸王川莊》。

(photo form Openrice)

四川,是一個大省,單是成都同重慶已經分了兩個大派系,據我的川妹子阿嫂說,不同地區的川菜,其實有不同的,不過,能成功衝出蜀地的,只有成都同重慶兩個派系,而我是日嚐到的,是以成都派系為核心的四川菜。

辣食的時間開始了,首先是冷盤,奇味粒粒酥。這是一個帶甜味的辣食品,一粒粒的,不是肉乾類的前菜食品,而是新鮮爽口的豬頸肉。輕輕甜,輕輕的辣,令人胃口大開。



蒜泥白肉卷香蔬,把既平凡又美味的蒜泥白肉,卷上香口的蔬菜,比起單調地吃辣肉片,更特別,多了菜,多了一層爽口,辣中帶有清爽,也是夠醒胃的。



川莊口水雞,口水雞,是川系的名菜之一,這是一個以香辣油浸的白嫩雞件,辣味,輕輕地附在雞肉的面頭上,很滑,很辣,而當中又充滿了雞油的香,而我對這東西的整體評價就是,又辣又香。



辣了幾味之後,中場來一個不辣的冰鎮鮮天麻。鮮天麻,很難在香港找得到。這樣生食新鮮的天麻,很鮮甜,很爽脆,很特別。入口,其實是有少少藥味的,若接受到,就咁食是很爽甜的,若是怕那一股中藥味道,點一點豉油,更香口。



老四川燈影牛肉,燈影牛肉,早上我小時候,在紀錄片《今古奇觀》已看過這燈影牛肉的手藝。薄薄的一片牛肉,薄得可透光。店方故意在碟內放了一盞 LED 燈,盡顯牛肉的薄而透光感,令食客感特別。

入口,是一片帶輕辣的香味十足的牛肉乾片,乾而粉口,脆而香口,其辣味是中等,香香辣辣的,會令人吃不停口。



茶香雞鴨戀,一上檯,我已經大叫是樟茶鴨,然而,經店員介紹之下,原來這已經超越了樟茶鴨的極限,這一個是釀入了雞肉的樟茶鴨。



茶香雞鴨戀,就是雞鴨同體,面層的樟茶鴨,祛骨,再把以打成膠的雞肉釀入去,令到雞鴨同味,非常之有創意。



水煮魚,好正呀!! 好多人都會被那一層紅色的湯油及浮面的辣椒嚇到,亦認為水煮菜式,是等同終極的辣。但,食慣水煮菜式的人都知道,水煮只是麻,而不是辣,青花椒就是令人誤會為辣的主角。

這成都水煮桂花魚,用上了桂花魚肉,魚肉就是特別的香,入口很滑。魚肉沒有帶多少的水煮湯油,所以入口時並不會太麻,太辣,反而,湯窩底下的粉皮,沾滿了水煮的湯油汁,也有少許花椒舔在上面,所以吃粉皮是,沾滿油不怕,最怕沾有花椒,吃入口,那一種麻...的確是麻痺的麻。



來到香港,可以利用更矜貴的食材去做出更精緻更突出的川味道菜式。內江乾燒京遼參,就是把四川菜帶到海邊之後,利用海鮮來為四川菜增鮮的新味道。

海參,本身是沒味道的,扣上什麼汁,他就會有什麼味道,在營養上是好的,在菜式配搭上,也是非常之好的。



食用這一個內江乾燒京遼參,要用生菜包,把附帶上的豆乾粒,菜粒蔥粒一起以生菜包裹著,再一口咬,汁香,辣香,連同所有的東西一起入口,帶有濃醬味的辛辣口感,很惹味。



郫縣紅油豆瓣魚,吃到這一道菜,我們才發現,這是的所有東西都沒有骨,原因就是讓食客食得更方便,再者,這店有老外客人,祛骨,有時候是為了他們的。

既香又辣的魚塊,純肉無骨地吃入口,感受到香辣的口味之餘又充份地吃得到魚肉的鮮甜味,肉厚,入口猜結實感而且 Spicy,不錯。



名鎮乾鍋雞,是一個比較勁辣的尾聲之一,最辣的,來至鍋內的青辣椒粒,很多蔥,很多蒜,很多不同品種及口味的辣椒,能辣的,這東西絕對是香口,惹味,入口感覺是超爽的。



作為尾聲的一道川菜,叫巴蜀香辣爆蝦球,單是包裹著大蝦的辣椒粉已經叫不常吃辣的朋友怕怕。入口,需要打破那紅色粉末的恐懼,成功的,你就會感受到絕等的香辣感,蝦肉的鮮甜味道....可是,這一個菜式是有 after taste 的,就在把整個蝦球吃入口之後,辣味,就由胃、喉、舌之中,散出來,非常之刺激。



辣後,立即有甜品來中和,這一個滋潤香菓潤喉露,不太甜,但對解辣就有一個非常好的作用。這甜品,味道清甜帶香,入口帶滋潤,我也可以說非之好。



再來一個拔絲香蕉,會由店員在客人面前表演。



拔絲香蕉,是一個很受外國人歡迎的中式甜點,外層脆爆而甜美,是一個很難做得好的甜品,也是一個很難會不美味的甜品。因為,是根本美味。



飲宴中,我們每人都有一盅茶,有紅棗,有杞子,有菊花,入口非常之清甜,有時候感覺辣過火,呷一口,已經可以舒緩口中的火辣味道。



《霸王川莊》,做出了一手既精緻又美味的川菜,辣度夠,而帶有美感,是一個招待客人的好地方。

事後,相信大家都想問,食咁辣,腸胃有冇事架? 我可以講給大家聽,口舌喉受得辣,並不代表我們的腸胃受得辣。在改天的早上,辣的感覺終於由我的上身傳送到下身....不過我感到辣的地方,並不是大家所想的地方,可惜吧......

餐廳名稱:霸王川莊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2號M88 7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