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傳統香港小食 - 屯門置樂《粉仔檔》

香港,開埠已經超過100年,在文化上,食物上,早已經有自己的一套獨特 Style。然而,這一次我想說的,不是中外馳名的茶餐廳文化,而是很傳統,也許只有來到新界才能夠找到的《狗仔粉》。朋友介紹過後,令我一直都想來,可是每一次來置樂,都是匆匆忙忙,一是沒時間食野,一是陪著太太茹素,雖知這兒有一檔我心儀的食肆,但鮮有機會拜訪。

這一天,決定同太太分道揚鑣食午餐,於是,我決定去完成任務,找出這一檔傳統的狗仔粉店,名叫《粉仔檔》(前稱《鮮寶食店》)。


狗仔粉,是一個很古老的香港小吃,簡單地以麵粉搓揉成條狀,放湯就煮。據說是香港和平之後,生活艱苦時而創造出來的簡單美食。

一條條小粉,只有手指那麼長,據說是以熱水開粘米粉搓成的,那入了胡椒濃湯,湯中有肉碎、蝦米、豬油渣等等,濃濃香香而且微咸,非常之惹味,湯底是濃香的,連粉仔條,連湯一起吃,是最一流的食法。



更上一層樓的食法,就是加入炸菜粒,有辣有不辣,隨大家的喜好,粉仔加上爽口的菜甫粒,把原本已經不太平凡的豬油渣湯底,獎得更不平凡,入口更香,更惹味,更可口。有一些人會很怕那豬油渣的味道,加入了菜甫粒來調和一下,是更好的。



一碗是不夠飽的,同場另有多款小食可以選擇,而我就選中了白滑的豬腸粉。甜醬、花生醬、豉油加芝麻,熱熱的,滑滑的,煙煙韌韌地放入口,這一些香港的小食,很容易會令人滿足。



夠美味的狗仔粉,夠風味的狗仔粉,食這些,必定要在這些街邊小店才可以感受到真正的風味。在酒樓會有,近日在銅鑼灣的一家潮食店也有,但,食傳統小食,一定要多添風味才可以叫做爽,而是日我在《粉仔檔》的短短十分鐘,吃得可是爽啊。

餐廳名稱:粉仔檔 (前身為鮮寶食店)
地址:屯門青河坊2號麗寶大廈地下1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