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電子《Pet Shop Boys》

曾有朋友問過我,在英國生活了那麼久,有沒有喜歡的歌手/樂隊/組合? 其實,我可以講給大家聽,我仿似一個在英國唐人街長大的少年一樣,由細到大,Canto-pop 不離耳,每一次回香港,甚至在當地唐人街及上網在 yesasia.com 買的華語歌,華語電影,多到數唔晒。

詰雖如此,身處英國,總會看《Top of the Pop》,總會去《HMV》、《Virgin Megastore》、《Tower Record》的,英國電視播過的音樂名曲,當然是耳熟能詳。不過,1994年,我在英國第一天上中學,外國的同學們立即問我喜歡什麼歌及什麼球隊? 球隊的答案,先是《Oldham Athletic》後再是《Manchester United》,而音樂方面,很慚愧地,我只認識《Michael Jackson》。

後來,多看了《Top of the Pop》這一個節目,多聽了英國流行的音樂,有一天,兩個全身橙色的組合,背後有一班像軍團的和音在合唱。這一首就是《Go West》,而這一隊組合,一個主音,一個只會企係度,埋頭做他的音樂。充滿了電子節拍的音樂,一個唱,一個樂,並充滿了基味,我立即又想起了香港的《達明一派》......《黃耀明》= 《Neil Tennant》、《劉以達》= 《Chris Lowe》、《達明一派》= 《Pet Shop Boys》,我一直是這樣的認為。



我是因為《Go West》才認識《Pet Shop Boys》的。所以,我算是比較新一代的支持者。老一代的,好多都是由《It's a Sin》開始喜歡他們的,固中原因後說。

而說他們的大碟,我買的第一張碟,當然是收錄了《Go West》的《Very》。說一說這 Album,在當時來說,可算是非常之前衛。不透明的設計,Cyber 感十足的 MTV,的確是令我眼前一亮。


先給大家《Go West》

Go West


要說《Very》這一個 Album,我最喜歡的,並不是《Go West》這一首歌。大碟內12首歌中,《Yesterday when I was mad》是我最愛的歌曲。而另一首,就是《Can you forgive her?》。

Yesterday when I was Mad


Can you forgive her?


把這一張大碟聽到耳熟能詳之後,當時仍未有 youtube、WinMX,我開始去一些舊唱片舖找他們的舊作。

不記得在那兒,給我找到一隻 Single 碟,碟中的 Track 3,是《In the Night》的 remix 版,是為了一個 fashion show 而 remix 的。那個電子琴的拍子,背景的女聲,的確會令你幻想正在看時裝表演的一樣。後來,因為 WinMX,找回了原聲的《In the Night》,這一首歌,又令我立即回想起《達明一派》,回想起《今夜星光燦爛》。我時常說,如果這兩首歌一起 Jam,以《In the Night》的音樂配上《今夜星光燦爛》的歌詞,相信懂華語的《Pet Shop Boys》歌迷,一定會 high 爆。


In the Night


今夜星光燦爛


回歸原始一點,老一輩的香港《Pet Shop Boys》迷,大多是由《It's a Sin》開始的,原因何在,就是已故的《陳百強》翻唱了,那一首就是《地下裁判團》。


It's a Sin



地下裁判團


說新一點,就是我所購入的第二隻《Pet Shop Boys》大碟,《Bilingual》。12首歌,沒有《Very》那麼震撼。



這一隻 Album,歌曲比較輕快,主打歌《Single Bilingual》,拍子不是太強勁,但聽落非常之輕鬆。而我喜歡的《Before》,也是以輕快為主的。


Single Bilingual


Before


之後,我就比較少追他們的歌曲,並即是說,我的《Pet Shop Boys》世界大概是只是這兩隻大碟。而我一直到《Elysium》(2012年),才重新買下他們的大碟...不過,未聽就因為執屋而搞到只剩下個 CD 盒。而最新的專輯《Electric》(2013年),亦因為 Youtube 盛行了,而只有網上聽而不買。(我好現實的)!!



看一看《Electric》,回看一看《Very》,再回看一看 1987年的《Please》,二位年輕的 Gay Boy,已經變成了冇頭髮的 Gay Uncle。不過,Neil 同 Chris 絕不是情侶關係,而且只有 Neil 公開了性取向,而 Chris 就傳聞同其經理人 Peter Andreas 同居了五年。



雖然沒有常常聽他們的歌,就算有,都偏向聽他們的舊作,如《Paninaro》、《West End Girl》、《Domino Dancing》、《New York City Boy》等...不過,我說過,我的《Pet Shop Boys》年代只是《Very》同《Bilingual》。

在剛過了的2014年9月26日,《Pet Shop Boys》,據我所知是第三次來香港開演唱會,第一次,應該是1989年的《Performance Tour》、第二次,應該是2002年來的《Uni/Release Tour》。而這一次的有幸去到的,叫做《Electric Tour》。



這是了第一次睇《Pet Shop Boys》的現場表演,也是我第一次看外國歌手的演唱會,《Asia World-Expo Hall 10》,就是我當晚的目的地。



《Asia World-Expo Hall 10》,場地很大,起初大家都擔心舞台同我們$680 的位置會否太遠,音響質素也是一個憂慮。結果,夠大的舞台,坐咁遠都看得清清楚楚,而音樂方面,當然是夠哂勁...這比起上一次來看王菲時的那一個 Hall 1,好多了。



一開 Show,就是一首超強勁的純電子音樂來做 intro,再加上迷幻的動畫,《Pet Shop Boys》未行出黎,已經令全場超 high。




音樂中段,動畫出現了兩個人影,而這一個時刻,全場也知道,Neil 同 Chris 準備出場了。這一刻,全場人站立,而我們也早預計到,我們要企足全場。



Intro 音樂《Axis》,令我陶醉的,不`只是拍子,MV 也非常之正。


Axis


此刻,動畫變成了另一個畫面,就是他們的兩個頭,而他們二人,就在投影布後面為我們歌唱。不記得是唱第幾首歌,才把布幕拉下,二人正式現身。



《Pet Shop Boys》的衣服,向來都比較誇張,充滿了浮誇的感覺,亦有少少基味道,單是服裝,不得不說,是他們的台風之一。




電子音樂,總是同 cyber 分不開,全場的背景,除了兩個頭之外,就是 cyber 的感覺。



如果大家看了《Axis》的MV,應該會知道《牛頭、馬面》,是《Electric》這一個 tour 的主題。間場時,兩個 dancer 變成《牛頭、馬面》在跳舞,認真的特別。有點魑魅魍魎,當然,跳跳下我總覺得是有點 Gay 味道。





《Thursday》,是《Electric》大碟的主打歌。Dancer 也變身成為兩個橙色大頭的西裝友。而新歌之中,我最熟就是呢一首,當然就感覺很 high 啦。這一首歌,與新進 Rap 的歌手《Example》合作,保留了一貫的 Electric Music 風格之外,也加入了 Dance Music 的風格,算是一個追上時代之作。不過,《Example》真係冇乜香港人識,在我背後的一排,竟然有個哥仔大叫...."Who the fuck this?"...."fuck you Neil!!!" <---- 其實坐我們後面個哥仔,一直都好瘋狂。



感覺上,這首歌是為了亞州市場而作,因為,個MV是在上海取景的。


Thursday


強勁的電子音樂,當然會配上強勁的激光效果,而且,這一種簡單的激光中效果,把我們帶回到可愛的80年代。




說80年代的《Pet Shop Boys》,就是《It's a Sin》,而且《It's a Sin》是全晚的高潮。之後,有一段小插曲,就是 Technical problem,令我們以為是要等 encore。再出來,他們一身橙色,先來《Domino Dancing》,同《Alway In my Mind》。



演唱會的第二高潮,就是真正 encore 時段內的《Go West》,好多人一聽到《Pet Shop Boys》就立即會爆出《Go West》...而《Neil》也很懂得去搞氣氛,就是要我們幫他和音合唱.....



唱完《Go West》之後,也將近演唱會的尾聲,差一點令我們瘋狂的2小時,是極開心的一夜。《Neil》的歌聲,30多年來,依然都是這樣的清脆,不過,《Neil》已是一個60歲的老頭字了,《Chris》也50多,想再看他們的表演,不是沒有機會,但想他們再來香港表演,我相信這一次應該是最後的一次...

《Neil》在演唱會不斷高呼,"I love you Hong Kong",我們可以回應,《Pet Shop Boys》的香港樂迷,同樣的 "love you" <--------- 自覺很 gay...

組合名稱:Pet Shop Bo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