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環的舊海旁 - 海安咖啡室

不知為何,老香港面貌的東西,總會令人覺得份外的開心,在我都訪過眾多老牌冰室之中,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位於上環港澳碼頭對面的一家十分古舊的冰室。一棟三層高的白色戰前舊樓得到了保留同翻新,全因為該樓宇下,有一間人人知曉的老食店,是由內至外都充滿了真正舊味道的《海安咖啡室》。


舊,是《海安咖啡室》的主要賣點,位於門口的雪櫃,不用猜,我知道它一定比我年長,而店中的麵包蛋糕,很傳統,是有少少吸引力的。



內,一切也是舊,只是因為現今天氣的轉變而新裝了冷氣,若不是有這樣的轉變,這一個地方,絕對能令你進入50年前的世界....



全紅色的檯凳,不是仿古,而是真真正正地把店中的舊物重新上色翻新,亦因為這樣,店子的一檯一凳一牆壁,都是完整的古世代,充滿了集體回憶的味道。



從餐室隔著玻璃回望出大街,的確是有少少令人覺得,一推門出去就是海邊的集運碼頭。我沒有去為這相片做任何的處理,若是我把這照片變黃少少,的確是可以仿照一張老香港時代的相片...



來《海安咖啡室》,當然是食,鮮牛肉撈公仔麵,公仔麵,以濃濃的公仔麵湯煮過,麵面沾滿了極香口極咸香的湯粉,牛肉很嫩,但沒有那可怕的滑溜感,味道上,是十分的牛肉味,而且入口不太滑就知道沒有過份地加工,令到整個麵食,很香很嫩,是很原始的牛肉味道。



另外,我加點了一份奶油脆豬,包子外脆內軟,煉奶加上牛油,入口時甚香,感覺,就是萬分的惹味,是香港及澳門才會出現的地道美食。



來到一間老店,全人類都會對她的奶茶寄予厚望。果然,《海安咖啡室》的奶茶是沒有令客人失望的。這奶茶有五分的濃,兩分的香,三分的奶味,入口滑滑的,茶味奶味香味很均勻,飲下去,很令人開心。



很古老的《海安咖啡室》,從環境上,從裝潢上,的確是會令人感覺到自己現身處在三、四十年代的香港。不過,今時今日,碼頭工人已不會在此聚集,香港也沒有那麼多的苦力,若這兒坐的,不是白領、OL同遊客,而是身水身汗的工人,這樣才會真真正正令你感受到當年《海安咖啡室》的真正味道。

餐廳名稱:海安咖啡室
地址:上環干諾道西17號地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