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一人一小食一小店 - 西貢《興記小食》

我住在西貢,有時間,out to town,我們總喜歡拜訪一些服務本地人的小食肆,而這些食肆,向來都不吸引,也不顯眼,絕對不會吸引到外來者的光顧。但作為一個當地生活的人,街坊街里,向來都不喜歡與遊客們混一起,好自然會光顧不是打遊客主意的小店。

是次的尋訪,我又來到了高富樓後巷這一條食街,造訪了這一家只賣街頭小食的《興記小食》。

我不拍內部的照片了,因為,門面照已經把整個小食店拍得一目了然,所以,這絕對是一間名符其實的小食店。


有粥品、炒麵、中式糕點等等,更合我們心意的,是這兒有不少的素食選擇,而這亦是我外母每一次入來西貢都要光顧的一家小小店,因為,有素食。

所以,我先說一說素食的,首先,我們要了一個炒麵,這兒的炒麵沒有蔥,伴菜只有芽菜一樣,炒出來的麵十分之爽口,豉味十足而且均勻,帶少少的焦,也感覺到有鑊氣,感覺不差。



此店有兩款蘿蔔糕,一個是素,一個是帶有蝦米的葷食,我們二人一起食,當然要了一份素食的蘿蔔糕啦。紅色的,是紅蘿蔔粒,黑色的,是香菇絲,煎得香,白蘿蔔落得足也令入口的感覺夠香,好過一般酒樓的出品好多。



素食食品中,最精彩的,就是即叫即包的粢飯,說真,這兒最好賣的就是粢飯,一個人看店的店主叔叔其實是忙過不停的,因為,好多街坊一叫,就叫六、七個粢飯外賣,所以,店主叔叔一直都是忙著包粢飯。



粢飯當中,有一款是素食的,材料同一般的粢飯差不多,只不過他所用的,是我們在一般素食食材店可以買到的素肉鬆,再加有炸菜粒同少許花生,軟綿綿而且是熱熱的,由炸菜同素肉鬆帶起的味道,可以說是很惹味,難怪外母大人會吃到愛不釋手。



而茹毛飲血的我,另點了一個皮蛋瘦肉粥,粥一定不比區內的馳名粥店來得好,不過入口也算得上是綿,只是漿感不夠,水了一點,食粥,要是多點漿感才會食得可愛。雖如此,但皮蛋同瘦肉加入粥後,味道也夠美,加一點胡椒粉,就更香口了。(不過,若是真真正正的好粥,不需要胡椒粉。)



食物雖不是最出色,但此店店主的默默耕耘,一人一小食一小店,再有一個完全為街坊服務的心,實在是值得加許。再者,他能夠照顧到區內素食人士的需要,也是令我覺得要作一個小報導的原因。最後,我可以說,這兒的粢飯太好食了。

小食店名稱:興記小食
地址:西貢福民路高富樓地下35號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