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得龍大飯店 - 得

識飲識食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得龍大飯店》是什麼? 位於那裡? 有什麼菜式是必食的。

唔識飲唔識食的朋友,我可以簡單地介紹一個這一家位於新蒲崗的老字號。這《得龍大飯店》,在新蒲崗已經有超過了40年光景,吸引眾人同米芝蓮到訪的原因,就是這兒的懷舊菜式,當中,有好多是好多酒樓都不願意做的功夫粵菜,好多人以失傳來形容,但若是失傳了,今時今日,我地又點食得到呢。

是日,我不是參加每年都攪一、兩次的《飯局製作》(不過當晚的確有他們在舉辦飯局),而是同一班中學同學同老師,一齊來聚聚舊,當是食一個團年飯。


想坐的大廳早已被五圍的飯局包了半場,我們被安排坐在隔兩個舖位的新餐室,我們秧稱為《得龍別館》。



因為這《別館》較新,所以,古色的飲食環境沒有了,換來的就是普通飲茶食晚飯的中菜館格局,味道上雖知是不變,但坐在這一個細小的別館內,古的感覺就完全失去了,之不過,細細的空間,及而多了點 privacy,我們怎喧嘩,怎去狂飲酒也不怕。



人未齊,我們已經急不及待吃美食,屬於芥之一的雞腳跟,是鹽水雞腳的剩物,腳跟部位,通常都會掉,但若是細心去咬那一層雞皮,其實比起雞腳的更加之爽脆口。



芥,有豆,也有花生,不說花生了,而我這兒也不是講花生的地方。我可以說,前菜的豆好食,而花生,當然也夠香口啦。



豬手才是我們真真正正點上的前菜小食,味道香濃,豬皮夠晒爽口,咸咸地,香香口,這一個小小的前菜,會令人吃個不停的。



主菜來之前,我們來了一個老火湯,而老火湯水是廣東菜最重要的一環,好多外省人都說,來廣東,必飲廣東的老火湯。是日的是簡單的金銀菜瘦肉煲豬肺。湯味十分之鮮甜。



而我最喜歡食湯渣,點一點豉油就已經十分之好食,不過,說這湯有豬肺,我們卻在湯渣中找不到豬肺......



來《得龍大飯店》,當然食古法的粵菜。而古法的粵菜,當然是膽固醇萬歲的,豉椒炒鮮鵝腸就是其中一個要大家豁出去的美食。鵝腸很香,很入味,又很爽,而且是爽脆的爽,伴烈酒又好,伴啤酒又好,總之,這些重口味的東西,沒有酒,不行。



另一個重味道的,就是順德醬爆魚鰾煲,魚鰾食得多,但通常都是放湯放羹煮。這樣用濃醬去啫爆,是食魚鰾的另一個層次,味道濃,魚鰾亦完全地吸汁,而吸汁之後再收水,而所有的醬味都濃縮在魚鰾之內,入口時,魚鰾感覺煙韌而綿身,一咬入,濃醬味全由魚鰾的內部爆出,是絕對的醬爆。



炸大腸拼燒鱔,表面上是一個很平淡的菜式,但炸大腸這一家東東,就算是幾平淡,都會有濃味到令人滿足的味覺同口感感受,脆皮的大腸,羶味十足,旁邊另有燒到香口的鱔魚塊,而鱔魚肉厚,似日式的食法但以中國形式製作,再加有蝦片...口香感絕對爆燈。



非常古早味的雞蛋焗魚腸,無疑是膽固醇的另一個神物。香味令人滿足,挖開後湧出來的羶香味,更是令人興奮。這焗魚腸,味道甚濃,魚腸的羶香味四溢,而且焗得夠乾身,內裡沒有水汪汪的,因為,若是太多水,會很腥,也很難食,是一個非常考功夫的古法粵菜。



山楂咕嚕肉,是《得龍大飯店》的名物之一,以山楂做主味的咕嚕汁,甜感酸感,很溫和。肉片上的炸粉不多,入口的肉感覺嫩口而豐富,酸甜的味道是隨和的,沒有過酸或過甜的刺激感。



梅乾菜蒸茄子,是一個很素的菜式,但素得黎,充滿了香口感。原因就好簡單,就是梅菜作的怪啦,令到味道原本很單調的蒸茄子充滿了香味,弄得我回家也想照樣學樣地整下。



蝦乾啫啫唐生菜,是一個非常熱辣辣的菜式,最重要是不會令你吃到滿嘴都是油,而且蝦乾的味道亦完滿地散佈在每一片菜業之中,非常之惹味。



懷舊百花蝦多士,可以說是一個源至順得的菜式,但我卻認為這是一個中西合壁的美點。以原隻蝦仔放上麵包面頭上去炸,蝦香味同麵包香的完美混合,沒有半個說不好食的理由。蝦多士我食得多,而《得龍》的蝦多士,算是我食過最精彩的其中一個。



大良炒牛奶,是一個很考廚師功夫的菜式,炒奶中亦帶有杏片,很香奶味。而且,這東西一定要熱熱地食才可以感受到炒奶的終極香味,凍了不是不好食,而是香口的感覺會減少。



太爺雞,是《得龍》的得意之作,微微脆的雞皮,大大香的雞油,嫩嫩滑的雞肉,未吃入口,在我們細微觀察之下,色水,皮質,油脂同肉質,已經讓我們知道,這是一隻好好味的雞,大家都很滿足。



本來我們也點了馳名的金錢雞,但因為飯局那邊要求做得太多了,師傅不願意再做。結果,我們只有鴨腳包,這一個功夫菜可點。鴨腳包,是用鵝腸包裹叉燒粒,鴨腳,雞肝,腩肉等等,再以叉燒汁同麥芽糖去醃製,單是用鵝腸去包紮這已經是花了廚師不少功夫,出來的味道,有近似臘鴨的鮮香,有叉燒的甜香,有麥芽的絕甜,也有雞肝粉口的獨特味道,入口有肥美的感覺,是一個今大家拍案叫絕的功夫菜。



冬天,要食羊,於是我們叫了一大窩古法羊腩煲。這是一個正宗的雙冬羊腩煲,有厚切的冬荀,有大大隻的冬菇,當然這是大大件的無骨羊腩肉。羊肉的味道超濃郁,湯底的味道超香,入口充滿了羊的味道,不過卻一點也不羶,而且皮也炆得香腍,啖啖肉,啖啖羊香味,吃完加一口 Suntory 土砲威士忌,好爽,好溫暖。



甜品是桂花糕,論味道,我覺得這桂花糕有點過濃,不過濃有濃的香,喜歡甜的會覺得十分之可口。可是,我卻喜歡淡口少少的,有桂花香,同看起來晶瑩多一點就好。



開心的時光很快,在美食的陪伴下同一班中學同學及兩位阿 sir 歡度了一個愉快的團年。也換到早前失去師母的一位阿 sir 的一份微笑。

美食,老味道,就是《得龍大飯店》的特色,而大家都想,他們的古法粵菜有人繼承下去,免得日後的金錢雞、鴨腳包變成了真真正正的失傳菜式。

餐廳名稱:得龍大飯店
地址:新蒲崗康強街25-29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