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蒙羅麗莎的古井燒鵝 - 北角《和平小飯店》

在香港,食燒鵝有好多好多的好地方,所以,以前新樂酒家門口說 "食燒鵝唔一定要入深井",這絕對不是一個民間傳說,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事實。

相信好多人都在北角某街頭,看過一個蒙羅麗莎拿著燒鵝的大型海布。說的,是在堡壘街內有一家叫《和平小飯店》的食肆,主打燒鵝。

他們為何要擺蒙羅麗莎上檯就不知道了,只知道我看過其他博客的報導及報章的推介,說這兒的燒鵝超有水準,所以一定要找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來。而這一天,真的約到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為了賀一賀老朋友 qualified 成為 accountant而一起以食為慶祝。所以,我們來到《和平小飯店》一聚。



英皇道的大廣告牌沒有拍下了,不過,蒙羅麗莎拿燒鵝的經典在店的 menu 上也能看到,有
人曾經問,這有沒有侵權,不過,我在外國見過大大小小惡搞蒙羅麗莎的海布同明信片,而最最最出名的是蒙羅麗莎食煙的那一張,在英國法國,周街都係,所以,我相信,蒙羅麗莎呢一個晝像版權,早就 expired 了。因為版權法中,對藝術作品的有效期為,作者的剩餘壽命+ 50 年,所以沒有侵權。


入到《和平小飯店》,我可以說這是以一間半茶餐廳,半中茶館形式地經營著的食店。因為,這兒在晚上,的確是一家小菜館,隊啤叫小菜,搞一圍都得,但中午就為上班族服務,有經濟,連湯連飲品的午市套餐。



他們的燒鵝,叫做新會古井燒鵝。古井燒鵝有什麼不同? 相傳是宋代的一個宮廷秘方,也是因為宋朝皇帝逃難來到南方而得來的,據說,此鵝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是用上荔枝柴去燒。

是日,我們要了半隻,這鵝滴出來的鵝汁,味道豐富,而且帶點豉香,入口多了幾分香甜美的味道,肉厚,肉香,皮下的油脂也分佈得十分之平均,當然,鵝皮脆是最最重要的一部份。這店宣傳他們是香港數一數二的燒鵝酒家,是日一吃,我覺得他們說得沒錯。



狂肉,狂鵝之餘,總要一碟菜,於是我們要了一個咸香味十足的啫啫生菜煲,蝦乾的味道,充溢了整個蔬菜煲,好的,是非常非常之惹味,不好的,就是好油,早知要份更簡單的青菜仲好。



改日,一個人再來,點上了普通的午市套餐。一落好單,有來一個很清的青紅蘿蔔豬肉湯,而且一飲就知道,這湯是沒有落味精的,感覺很是窩心。



是日一人,我點的是沙薑雞飯,一碗飯,一碟肉,一小碟沙薑汁,全肉的,但因為是白肉,是雞,邪惡感大減。



沙薑雞無骨,而且是手撕的,這樣的雞,凍食反而是最好的,雞肉感覺結實,入口時有實實在在的肉感覺,皮滑而且帶點點爽口,點一點沙薑汁,雞味更是倍升,而是日得知除燒鵝之外,其他的味部出品都有水準。



最後,當然試一試他們的奶茶啦,同那一次在甘牌燒鵝飲過的一樣,奶茶只可以說是可以,並不十分出色,只是飲得過之列。



說燒鵝,很好,說小菜,也好,到最後說到午餐,也可以叫做不錯。吃過試過之後,我可以更大聲地說,食燒鵝,使鬼入深井。

餐廳名稱:和平小飯店
地址:北角堡壘街6-8號A地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