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一碟通菜帶給我們的迷思

大家覺唔覺,我地出去食親飯 (中式、泰式),一旦要叫碟菜食,十次有九次,都會叫一碟通菜 (至少我是)。前陣子,去公司附近的麵檔食碗雲吞麵,我想加一碟油菜,腦裡子想到的,也是一碟通菜。

通菜又叫做蕹菜,在熱帶地方非常之粗生,所以,我們好多時去食星、馬、泰菜,要食蔬菜,都是以食通菜為主。因為主要在夏天食,所以我們大多人都認為,通菜是消暑菜的一種,查實,是因為通菜在夏季時可以大量生產,算是來價比較便宜的蔬菜,再加上炒食的配搭夠多,所以很受我們歡迎而已。


不過,有一說,是我從一個運動員朋友的口中得知,他們稱通菜為抽筋菜,我看了一看通菜的營養成份,雖然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保護眼睛同視力,而且鉀的含量也高,對心同肌肉好,而且有助減低高血壓,也有足夠的維他命C能增強大家的抵抗力。但通菜也是一種很高鈣的食物,雖對牙齒同骨骼好,但當中大量的草酸,及而會影響鈣的吸收,令身體內的鈣水平下降而容易引發抽筋,所以,我的運動員朋友 (他是游泳健將),很少吃通菜,落水前更加不會吃。

說完好處同壞處,相信大家也感覺到,我們點解會成日食通菜,對健康好,食用的變化又多,加上好多餐廳因為來價平,而大量入貨,周不時會直接或間接地,客人問食什麼菜時,通菜,是第一口說出的菜名。

之前說通菜菜式是變化多端,平日在外食通菜,我們慣常有什麼食法呢? 首先,單是我們去食碗雲吞麵,叫一碟油菜時,通菜是一個時常掛在口邊的食物名稱,多人喜歡食的原因是什麼? 好明顯就是腐乳醬,又濃又香又帶少少辣的腐乳醬,配上口感爽而味道清的通菜,把原本是口淡淡的通菜青草味及口淡淡的梘水湯麵底的味道蓋住了,減了了怪味亦增強了口感。



去食廣東小炒,炎炎夏日,也是一碟通菜。通常都會是椒絲腐乳通菜。對,又是腐乳,腐乳同通菜的確是一個絕配。廣東式的爆炒,用最短的時間把菜炒熟,所以保持到爽脆,保持到菜的青綠色,而且腐乳同辣椒絲的味道均勻地佈滿在通菜之上,是一個十分惹味的小菜。

另外,有沒有覺得,我們在家或在外食通菜,係有兩種的,一種是乾地種的,一種是水種的,我們稱為旱蕹及水蕹。旱蕹比較軟身,味道較濃,而水蕹比較粗身,味道較清,草味亦較重。廣東人做清炒,比較多用水蕹的。



到泰國館子,食菜,又會想起通菜,泰式炒通菜。最多人知道,最隨口 'up' 得出既通菜菜式,就是飛天通菜。飛天通菜,其實只是用上了蒜子辣椒同豆醬來炒通菜,是泰國的街頭小食之一,據說是源於芭提雅,是某檔主炒菜時炒到火焰飛天而得名,辣辣香香,非常惹味。而且通常都會便用旱蕹,因為味道會更濃香一點。



馬來西亞也有一個人人皆知的通菜菜式,是在炒通菜時,加入了蝦米、蝦膏,蒜子同辣椒去炒的通菜菜式。因為有蝦膏蝦醬這東西,味道會是極濃郁,同樣,慣常都會用上旱蕹,因為炒好的旱蕹會比較軟身而且味道夠濃,香口,送飯一流。



說過了,送飯一流,不同的通菜菜式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送飯一流,味道濃濃香香,可以一口菜,幾口飯,這直頭是食大排檔小菜,東南亞小菜,叫餸食飯時的必要食品,所以,點解我地十次有九次會叫碟通菜呢? 好送飯是一個大原因。不過,冬天,沒有通菜時,我們就好多時會改食豆苗同芥蘭了。

另,我本來仲想介紹一味蒜子豆豉通菜,這是我在英國唐人街食通菜時,店員說,次次都椒絲腐乳,不如改一改口味,食蒜子豆豉通菜,可惜時間太久遠,我又沒有第一手的圖片,所以不圖文介紹了。

食品介紹:通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