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早上的《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

近日,因為每天先會經由西貢送仔返學而再行上班,所以,我每天不是經將軍澳過海,就是經彩虹一帶過海,所以我有機會重返的其中一個最愛的飲食勝地享用早餐,這就是我曾經所說,香港、九龍市區內已經所剩無幾的原有鄉村,牛池灣村。

如今,牛池灣村已經同牛池灣街市及牛池灣文娛中心連成一體,村內依舊有鐵皮屋,依舊有一棟鄉公所,亦建有一個牌坊樓,但村子最旺的地方,就是街市背後的一條小街,形成了一個集買餸、飲茶、食茶餐的勝地。

不過,這一次我想介紹的,並不是村內的茶餐廳,也不是村內的酒樓,而是街市三樓,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的一眾早上會開門為大家做早餐的食肆。


《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場地不算大,而且每一檔都佔了至少兩個相連的熟食檔位。早上的時光,大都是區內長者及買餸的大媽,整個飲食的場地,三檔點心茶樓,一檔咖啡茶檔,半滿地充滿了老街坊老食客,非常之熱鬧。



《德利小廚》

第一次來,我來到位於街市正中央的《德利小廚》,在同場的點心檔中比較,這是最普通的一間。首先,看起來,這應該是一間 under new management 的食肆,因為細字說這地方其實叫《新德利小廚》。




早餐,是一個鳳爪排骨飯,加上了豉油之後,這飯是不錯的,但錯就錯在鳳爪入口時感覺比較鞋口,而肉的鮮味,也實在是遜色。該是用料的問題。



燒賣顯得失色的主要原因同上,都是肉味差一點點,雖然能吃到肉香,但正正欠缺了點心應有的鮮香,所以,我對《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的第一餐,是有少少保留的。



《三合茶室》

第二次來,我就選擇一上電梯就見到的《三合茶室》,明顯地,這一個茶檔比較傳統同古老,檔內亦有一名年紀有少少大的老師傅不停地搬弄著一盤盤的蒸飯同點心。



也是由開始飯,我點了一盅純排骨飯。加點豉油後,肉的香味同飯的香味隨著豉油的豉味得以升華,而且排骨粒粒有肉,有應有的鮮肉味道,再者,香軟煙韌的飯粒,是完美的蒸飯,食盅頭飯最重要的就是生米蒸飯,《三合茶室》的飯,做到了。



棉花雞看起來就不夠棉花了,魚肚發得未夠,吃入口時依然似花膠。雖是這樣,但雞油雞汁的味道,充溢了整個小碟,香、甜味集一身,吃後感非常之爽,但爽中有不足,原因就是沒棉花。



燒賣很對版,因為有蝦,而且用上了杞子。肉感超好,味道帶鮮甜鮮香,我可以用惹味來形容嗎?



《新源茶樓》

第三次來,拜訪的是位於熟食檔的最深處的一檔,也是最 具人氣的一檔,名字叫《新源茶樓》。來到這一檔坐低才發現,牛池灣街市原有有一個露天的平台花園。



我也是由飯開始,是一盅很肉,令人覺得很開心的鳳爪排骨飯。雖然,都係得一隻腳趾可以吮,但豉香味足夠,排骨的肉感稍為遜色,但味道夠香,夠甜,再加上完美的生米蒸飯,令到我可以高呼一個好字。



是日不吃燒賣了,改吃山竹牛肉。肉味鮮甜,中間亦夾雜了馬蹄粒,感覺很正宗,很傳統。再者,這不是那些一味粉多以及用上了牛肉醬的牛肉球,入口有粒粒的肉粒咬口,加埋有喼汁淋透,正。



《發記》

第四次來,剩下未食過的,就是早上相對地最冷場的茶餐廳,位置就是電梯直上轉左。名字叫做《發記》。



簡單的茶餐廳早餐,當然食公仔麵,我叫了一個餐肉回鍋肉麵,半熟的麵條,香煎(但不是即煎)的午餐肉,早上有人煮俾我食,非常之開心,可是,回鍋肉既份量係咪細左啲啲呢....



奶茶很濃,很香,也有滑的感覺,但奶味只是一般,早知是這樣我會要求多奶,而這亦是沒有用黑白或雙囍奶的原因吧。



三間茶樓,一間茶餐廳,雖沒有驚喜同過份的精彩,但街坊情,街坊味,這四間店是常在的。所以,4次來,食客的面孔都沒有什麼大轉變,店員一一二二地說出了什麼姐,什麼婆婆,什麼伯,什麼哥,而我就是時常掛在她們口中的靚仔,因為我也許是場中唯一一個她們不知道點稱呼的過客。

地點:《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

Featuring 餐廳

餐廳名稱:德利小廚
地址:彩虹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2樓4-7號舖

餐廳名稱:三合茶室
地址:彩虹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 2 樓 1-2 號舖

餐廳名稱:新源茶樓
地址:彩虹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 2F 8-9 號舖

餐廳名稱:發記
地址:彩虹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2F 2-3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