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美孚新邨的上海世界 - 新上海飯店

上海同香港的關係,我可以說,沒有當日的上海,就沒有今日的香港。當年的上海人,把資金帶來到香港,令香港發展起來,同時,注重傳統的他們,也把他們的美食帶來香港,所以,在香港地,高級以及平民化的上海館子,基本上每一區至少都有一間。

說上海人,同潮州人一樣,是喜歡同聲同氣,住在附近的。不過,上海人聚居的,當年的上海街一帶,土爪灣某些地方,灣仔某些地方,總之,若是在該區內找到一間有客飯食的老牌或舊式上海館子,那就證明,該區多上海人。

在我父母兄姊所住的美孚新邨,就有一間地點隱蔽,隱藏在住宅區平台,服務對像只是區內街坊的上海館子,前身,的《上海小館》光榮結業後,事隔好幾年,人繼承了這一間老店的名稱,在差不多相同的位置,以《上海飯店》,再之後《新上海飯店》,延續《上海小館》的故事。


平日的晚上,也是很難找位的,全場 full house,而這就是美孚居民的生活寫照,因為太多工作忙碌的家庭住在這屋苑內,而且大部份都是 "無飯" 家庭,所以樓下的食店,星期一至日都咁旺。本想拍拍環境,可是我要照顧小朋友,全場亦太多人,所以場內的環境就不說了。

直接說食物,就又由前菜點心說起,為太太點了一個脆皮素鵝,這其實亦是我想起上海菜的原因,因為實有超過一堤的素食選擇。脆皮素鵝荻得香脆,而且是多過一層的脆,用香脆香口來形容就最合式了。



本想叫素菜包的,但見有素菜鍋貼,當然不吃包包啦。素食的鍋貼,同樣的香口,是菜香,是鍋貼餃皮的香,鮮香的味道一點也不遜色。



小籠包,小小一籠有四隻,也是傳統的厚皮小籠包。我一定要叫小朋友小心放入口,因為小籠包內是帶有湯汁的。內餡是一舊鮮甜的豬肉,肉汁豐富,味道豐富,食小籠包,餡靚最重要,皮薄不薄只是其次,而且我更喜歡傳統帶點厚的皮,因為吃入口時,肉汁會滲入小籠包的皮之一,令整體上更加之香口。



去老牌上海館子,有兩味餸我幾乎是必點的,其中一樣是因為是日有小朋友而沒有叫的回鍋肉,另一個就是老少咸宜的紅燒獅子頭。兩個味道濃郁的大肉球,外層有濃香的醬味道,內裡夾有豆腐等等的肉頭,很腍,很惹味,伴上白飯,會令這獅子頭更加之美好。



為了吸引小朋友食野,咕嚕肉是一個少不了的菜式,香脆,香甜,也是一個不配合飯一起吃不行的美食,小朋友更愛食的,其實不是肉,是炒熟了的菠蘿粒。



雜茵炒粗麵,也即食素食版本的上海粗炒,本以為會很油,味很濃,但似乎是一個食油同黑豉油同輕手左少少的改良版。入口,依然有濃郁的醬味,但味道上沒有過份地濃,是合現代人的健康味道,但醬味始終是行先,完全不失老牌上海館子的風格。



本想叫甜品,但在此一刻,大家都覺得夠了。而且,這也是我多年沒回來美孚新邨,樓下餐廳的其中一個懷念味道。《新上海飯店》,味道依然美,依然夠街坊。

餐廳名稱:新上海飯店
地址:美孚新邨第三期百老匯街45號平台151C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