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在加拿大飲茶 - 溫哥華 ‧ 列治文《明月樓》(HML Seafood Restaurant)

在外國生活過,在唐人街混過的朋友,總會對在外國食中國餐呢一個飲食項目,抱著一個極興奮的心情。未在外國長期生活過,或是在當地土生土長的朋友也許會笑,去外國旅行,為何要懷念中餐呢? 其實,我們旅居在遠洋,總會思念著家鄉的味道,所以,盡可能都會每星期都食一次中餐,就算去旅行探望親友,阿美利堅叔叔一定會帶你,去唐人街飲茶。

是次的美加行,去了4個不同城市的唐人街及華人聚居地,而我寫美加唐餐的第一篇文章,我想由加拿大的溫哥華開始。

溫哥華,最多華人的地方是位於機場以南的列治文區,我認識的溫哥華朋友,十個有九個都係住列治文,所以,我來到加拿大的第一站,也就是列治文,出發前,朋友叫我來到就找《明月樓》。


原來《明月樓》是當地數一數二的粵式酒樓,而且感覺上是 100% 的香港。也可以說,同我以前在英國飲茶的感覺,根本是一模一樣。於星期日的下午,各地的華僑找來各自的親朋戚友聚在一起,中國人的家庭歡聚,就是飲茶食點心。



外國的月亮係圓啲,咁外國的點心會否又是圓啲呢? 不說英國了,因為我身處的地方比較遙遠,而且要評英國的事,年代也同樣地太遙遠了。要說,就說是次旅程的所在地,加拿大。

加拿大不少的中菜館,都是香港人開辦。廚師、老闆,大都是90年代,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生活的一批香港人(英國則是 60 - 80年代)。所以,那兒的酒樓食肆,就同我們在香港所接觸到的絕對雷同。

是日,大家都是叫點心為主,首是來的,是人見人愛的燒賣。此燒賣,大得我們要一開四咁食。這一大舊燒賣,肉感豐富而且很香口,豬肉及香菇的味道濃厚,而蝦的鮮味是夾雜在內的,很是美味。



另一個點心是魷魚,在外國,很少會單魷魚鬚賣,通常都是炸鮮魷多。其實,我覺得食炸鮮魷比起單食炸魷魚鬚更開心。這炸鮮魷非常之香口,之不過,這是香辣版,令本來是為了小朋友而叫的頃時變成了大人享用。



牛筋,這東西在香港的酒樓,已經買少見少的,沒想到這會在外國的中式酒樓內出現。這牛筋,炆得蒸得十分之腍,而且又非常之入味,是一個骨膠原100分的好東西。說真,在外國,牛筋這東西,其實很便宜,因只有中國人才會要這些東西。



水晶素餃,皮不算水晶,但份量夠大隻,餡料夠多,豐豐滿滿的蒸餃,永遠都會教人開心。



傳統的叉燒包,味道香甜,而且我好耐冇見過這樣爆餡爆出來的叉燒包。香甜,入口軟軟的,會令你越食越開心。



流心奶皇包,好多年前,這一個技術已經傳到外國去了,所以流沙包早已經不是香港獨有的美食。這兒有更美味的 custard,有更香口的咸蛋。比好多香港酒樓都做得好味。



蝦餃是外國常見的中國美食之一,是外國人的最愛點心。幾乎,間間大小中式餐廳,都會有蝦餃的供應。而這酒樓的蝦餃,皮靚,蝦肉爽,再加上有足夠的荀絲來增強蝦餃的傳統味道,當然大隻得非常的蝦餃是令我們嘩然的。



腸粉是看得出的出色,配上自家製的甜豉油,又香又滑。再重要的是餡料夠多,羅漢齋腸同叉燒腸都是厚厚的,腸粉皮又煙煙韌韌,非常之美味。




中午時段,大家都想食飯,雲耳金針滑雞飯,雞肉香溝沒多餘肥肉是美加雞的特色,再者,雞肉的味道重,增強了這飯的味道。



鳳爪排骨飯,勁好肉的排骨加上味道同樣美的鳳爪,加埋豉油,就是非常可愛的好味道。排骨肉厚,飯夠香,只是鳳爪唔夠大隻,美中有不足。



咸魚肉餅飯,加拿大製的咸魚的確是同樣正宗好味道,這就是對此飯的第一感覺。肉餅夠厚,食落有香口感覺,有少少咬地。再者,我要提及的,這是生米蒸出來的飯,雖然用的是美國米,但食落也有足夠的飯香。



糯米雞,我們是包走的,因為大家早已經飽到食唔落......



炒飯,是一個很西式的炒飯,香香口,小朋友甚是喜歡,同樣地,這也是老外喜歡的飯食。說真,用美國大米炒出的飯是份外的靚,因為米本身好乾身,炒出來的飯份外的爽口,味道雖不及絲苗米及泰國香米,但用來倏炒飯,反而是 the best。



炒麵,是當地麵廠出產的麵。而豉油王炒麵的功架一流,鑊氣夠,味道均勻,是一碟夠出色的豉油王炒麵。



氹小朋友的甜品,在中式的酒樓,總會有蛋撻的出現,而且這兒出現的,不是一般的迷你版蛋撻,而是完完整整一大隻蛋撻。說靚就一家不比香港的靚,但有香口的蛋撻皮,甜美的黃心,在外國尋到此味道,已經足夠。



好多人說,為何去外國要食中餐,我可以說,你在外國生活過,就一定會知道,外國唐人街中餐的美妙之處。而我覺得,加拿大,溫哥華的中國餐,的確是有水準。

餐廳名稱:明月樓 (HML Seafood Restaurant)
地址:5890 No 3 Rd, Richmond, BC, Can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