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香港的日本味老字號 - 友和日本料理

日本菜,在香港出現已經有許多許多年了,要說從前的話,一聽到日本餐廳,就一定會掛上一個貴字,而且父母輩好多都是好傳統的中國人,他們對日本菜的印象就是生吃魚肉,所以,他們的抗拒因素不只是貴咁簡單。

時代進步了,日本菜大眾化了,香港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高了,雖然,仍有一些日本菜的價錢令人感覺高不可攀,但有好多老字號,因為食材的來源量大了,而且普遍了,再加上自身的生活指數高了,日本菜,已經不是遙不可及的美食了。

是日來到的,是一間老字號的日本餐廳《友和日本料理》,是一間80年代已經在銅鑼灣開業的老牌日本菜,據說,名廚 "Ricky 生" (鄭威濤先生) 也曾在《友和》當過學徒。


我,永遠都是在中午來到訪,因為午市的套餐抵食嘛。從前,裝修前,從不見《友和》會擺個午市大餐牌在店前招徠。也許市道真的差了,或是新裝修後需要改革一下,但我總覺得,今時今日要好生意,係需要有優惠的。



第一次來,是同同事來一個小型的開年飯聚,兩個人,沒有訂位,店方竟然可以安排我們坐在一間細房之內,而且是一間二人的細房,非常之浪漫....可惜,與我同行對食的同事,是一位男生。

我們點了相同的套餐,所以出現的食品是一樣的,午市的燒牛肉定食,就每人有一碗香濃的麵豉湯。這兒的麵豉湯,很簡單的只有豆腐及蔥,是麵豉湯原有及應有的香味,味道十分之好。



定食有一份魚生,是香港人最愛的三文魚,我從來都沒有抗拒進食生的三文魚,因為,我唔會成日食魚生嘛。是日,我們面前的三文魚,肉質肥美,香甜,入口亦感覺十分之新鮮,是質素很好的三文魚刺身。



燒牛柳粒,我們叫的,是$200一份的定食。我們發現,燒牛肉有分幾個價錢,有$120的,有$150的,也有這一個$200的。

牛肉粒粒方正,入口很腍,味道當然也是非常之濃郁啦,而且啖啖都有豐富的肉汁,又香又嫩,以一啖牛肉配一口白飯,感覺更加是可愛。




改日,再同朋友來,我們其中一個套餐配的是魚湯。在香港食日本餐廳,來來去去都是麵豉湯,是日嗜到別的,感覺非常之開心,而且這湯很是鮮甜,充滿了魚的精華,味道感覺非常之美妙。



前菜不用多說,是咸酸菜......哈哈哈哈哈......



同行的朋友都叫了魚生飯,豐富的飯有三文,有吞拿,有八爪魚,魚子,煎卷蛋及冬菇。定食的魚生已經非常新鮮,用來做飯的魚生質素更高,更美味。



我最愛的日本食品是鰻魚飯,所以,是次來,我點上的,就是這一盒美麗,足料的鰻魚飯,醬汁勁多的鰻魚飯,肉厚,而且沒什麼碎骨,汁同魚的味道也完美地滲入飯丼之內,而且飯加有蛋絲,非常之香口,好味道。



餐後每人有一客雪糕,而在日本餐廳,芝麻雪糕是最值得食既雪糕之一。Why? 香囉.....



另外就是奶油味極香濃的雲呢拿雪糕,我喜歡的,是那濃濃的奶油香。



老字號的日本菜,單是午餐已經感覺到他們在食材上的嚴謹同製作食物的認真。晚飯可能會好貴,但午市的定食,絕對是既美味又實惠。

餐廳名稱:友和日本料理
地址:銅鑼灣駱克道441號B座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