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為何未及時地出生在1963《木十豆寸》

前陣子同朋友食飯,他跟我說在灣仔開了一間很特別的台式 cafe。然而,因為近我的工作地點而一直沒有放在心中。然而,在一個沒有飲食意識的中午,我行呀行,行到灣仔道與莊士敦道交界處,我望了一望一條舊樓梯,看見一個好特別的名字,而且說是台式料理。我再用心回想一下,這就是我朋友所說的台式餐廳,叫《1963 木十豆寸》。



這是一間上樓的餐廳兼咖啡店,而因為店名有《1963》這一個代表年份的字,而且又位於一棟舊唐樓之內。那一道古舊的大門,那一個木製的信箱,說回到花樣年華呢句話已經過時了,為配合這餐廳主題.....為何未及時地出生在1963。


店名的數字,代表了一個年份,一入去,就的的確確帶你回到我們父母熟識的60年代。我在看父母的舊照片時,當年他們剛結婚,在旺角太平道租住的板間房,大概就是這樣的。



餐廳位置的唐樓,是一個三角位,所以餐廳也就是三角形狀的,雖然,我來食的當日,門口仍然只說是在試業中,但中午的這兩小時,餐廳早已經爆滿。我一個人來,也要等三、四檯客才有位,而且時間是下午的一點半。



餐廳其中一個比較矚目的地方,是他們的咖啡吧。餐牌上,除了咖啡之外,也有不少的台式手搖特飲,有一些飲品是非常吸引的。之不過,當日的我,喜歡咖啡多一點。



說是《1963》,餐廳內充滿了許多代表該時代的產品,喜歡照相的朋友,古董相機一定會令你歡喜。



我沒有留意這雪櫃的真假,我相信是真的,但能不能用也是一個懷疑。至少,這一個古董冰箱可以用來儲存物品,一物二用...哈哈哈.....



這是最早期的電視機,睇得多外國殘片就會對這東西有認識,不過放心,貞子爬出來的,不是這一款電視機。而且,用這一部電視機睇睇 "Gone with the Wind" 應該會好有味道。



驚訝的,是這一個字粒機,這一種執字粒的印刷技術,已經式微,老理髮的轉轉轉,也是一個令人回想起老時光的物品。帶長輩來,一定會有好多故仔講給你聽。



說了一大篇環境,我該說食物了。當我一找開午餐的餐牌,全是台式的飯麵,全是最受香港人歡迎的味道。而是日我只想食麵,所以,我只點了一個紅燒牛肉麵。



點好餐就派餐具,餐具給了我三個錦囊,一) 是大口吃肉、二) 是不能浪費、三) 是不能挑食......的確是飲食的格言也..............



台灣受日本文化影響得好深,所以套餐,就同日本的定食差不了太多,給大家輕食的冷菜,咸咸地,全蔬,仲要有很美味的紫薯。單是這三小碟已經夠開心。



紅燒牛肉麵的味道十分之濃郁,帶有少少辣,牛肉味道十分之香口,肥瘦適中,配料的咸菜又直接令紅燒牛肉麵增添惹味感,很正宗的台灣味道。



我來是為了一杯咖啡,這咖啡味道香濃,拿鐵咖啡的奶味佔主位,入口非常之滑,咖啡同奶一早混合了,由頭飲到落尾都是很香很滑的咖啡香味道。



為何未及時地出生在1963.....不過我相信,於1963年,難以在台灣或香港感受到這一個味道,就算有,我相信都不是你我作為普羅大眾,升斗市民可以嘆到的味道。這《1963木十豆寸》,食物好,風味夠,可以再多來幾次。而 "木 十 豆 寸" 也就是 "樹" 的拆字。為何會有這名字? 我不考究了,因為我只是饗客。

當然,個食評 topic 有聲,我當然會俾大家聽下歌仔啦。不過,二次創作套美國隊長版MV比原裝MV更正。《陳奕迅》的《1874》。




餐廳名稱:1963 木十豆寸
地址: 灣仔灣仔道110號中匯大樓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