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那些年,我在會展《金紫荊》吃過的懷舊點心放題

那些年,XXXXXX。自從台灣電影創造出這詞語之後,一有懷舊東西出現,我們不會再用 "回帶",會偽文地用 "那些年",自我感覺良好,又可以呃多好多 like。

是日,我同朋友來到位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的《金紫荊粵菜廳》飲茶,而為何會來到這一個咁隔涉又咁貴氣既地方飲茶? 因為就是我所說的主題,《金紫荊粵菜廳》推出了一個名叫《那些年,我們一起嚐過的點心》,放題任食。


一個價錢,可以在指定的點心紙上任劃,任剔。成人每位$198,小朋友每位$148,兩三個人為了點心而來,而且食量奐夠勁的話,可以說是抵食架。



上次來《金紫荊》,坐在包箱房,這一次,我們坐在大廳,光線充足,雖然在地下層,但依然有開揚的維港景觀。當然,也有國內同胞的熱門景點,"金紫荊廣場" 的無敵景觀。



點心來了,先有這一個豉油皇煎腸粉。煎腸粉,現今的版本多是XO醬,也許,最普遍的版本是煎蝦米膠粉,狂加甜醬同芝麻來食。而豉油皇煎腸粉,的確是一個已經買少見少的傳統點心,因為要豉油靚,碌得均勻,再香煎把豉油封實在腸粉表皮上,更美好的就是像是日食到的,是連豉油也滲入了內心的,非常之香口。再者,加了肉鬆增強香味,味道更惹。



蛋煎糯米雞,簡稱就是煎米雞。好多年前曾在新界某酒樓試過。印象中,在英國唐人街,某酒樓亦特別推介過。這是一個很吸引的點心,以前食過的,糯米雞的面層充滿了蛋漿,蛋香加上糯米雞本身的香味,而且是煎出來的,香味是絕對的頂瓜瓜。可是,是日的糯米雞,我嫌蛋不夠.....



焗芝麻叉燒酥卷。叉燒酥其實並不是什麼懷舊點心,因為今時今日,間間酒樓都依然會做。是日的叉燒酥,外皮帶著應有的甜味道,多層的酥皮,入口鬆化酥香。加上內餡的叉燒連醬,是多肉而且帶甜味的,非常之好味道。



蜂巢芋角,也是我們細細個見到就會搶的美點。而且,人人的小時候,總是喜歡食這些香口炸點。而是日的芋角,內裡的芋泥很香口而且食落亦不漏,肉醬餡的咸香感也非常好。這東西一定要即食,因為一旦放涼了,芋泥變硬了,就會影響口感。



冬菇雞絲春卷。小時候飲茶,我們吃的春卷就是這樣大大條的。而時尚的春卷,好多酒樓偏向皮薄,香脆。但正宗的春卷,是這一種大大條,似用了兩層春卷包的大大條雞絲春卷。點點喼汁一吃,那些年的感覺返晒黎。



煎特色巴馬火腿蝦乾蘿蔔糕是《金紫荊》的招牌蘿蔔糕,過年時食落,非常之可口。是日食到的,味道一樣,蘿蔔味同火腿味並重。又回帶那些年,我們小時候,會默默地守著煎糕,煎腸粉的點心車,一碟三件,一件蘿蔔糕,一件芋頭糕,一件蔗汁糕 (馬蹄糕)。



香煎咸薄罉,早在好多好多年前,這一個點心已經近乎消失在廣東酒樓的點心 list 之中。我們,只可以偶爾在酒樓的點心紙上遍見。家鄉煎薄罉,是一般酒樓點心紙上可看見的名字。說正確一點,這是一個很傳統的香港獨有點心,新界酒樓才容易見得到。



飲茶,蝦餃是離不開的東西。無論是我的小時候,到現在我兒子去飲茶,一家會有蝦餃出現。之不過,我大過了,更愛燒賣,因為蝦餃,越來越貴。這一個笋尖蝦餃皇,是看得見的精美,師父細心地把每一隻蝦餃都整成兔仔型,沒有影響皮的煌韌感,原隻蝦的香味一咬就是,而且是傳統的笋加蝦鮮味,是一個食得又睇得的美點。



從來,我們食的灌湯餃,是浸湯的。真真正正的包湯在內灌湯餃,我也是第二次食。(第一次接觸已經不起得是那兒,只知道也是一間高級酒樓。)。《金紫荊》松茸竹笙灌湯餃,是最傳統的包湯在內灌湯餃。拿起時,放入碗時,的確是要小心翼翼。咬開皮,湯汁爆出,感覺好正。



薑蔥牛柏葉,雖不是什麼失傳的廣式點心,但這絕對是點心的經典之作。是日的牛柏葉,只有葉。我們吃得出,這只有薄薄的葉片部位,吃起來,份外的爽口。平常食是連肚的,這次只是葉片部份,的確只有高級的地方才會做得這樣仔細。



時菜蒸鯪魚球已經是一個很少見的點心。魚肉魚膠打得非常之香滑。這一個鯪魚球,不單只是香滑,入口的細滑感覺更是難得。再好的,是沒有細骨,所以,我可以真真正正地說,這鯪魚球非常之細滑香口。



上湯鮮竹卷。鮮竹卷是我最愛的點心之一,是次配上味道鮮甜的上湯,比起平時那一個杰撻撻的茨汁更加之美味。熱熱地吃,湯汁加上內心的雞絲蔬菜荀等等,很是鮮甜。



燒賣,是我去飲茶的必食品,是日的手切香菇燒賣,當中的豬肉並不是全碎的,是手切成粒的豬肉,加上冬菇粒同蝦膏,入口時,感覺彈性十足,而且豬肉的香味也非常之精彩。好多人錯覺,燒賣一定要有蝦,其實真正的燒賣,是純豬肉,是純豬肉的香口味道。



豉汁蒸鳳爪絕對是一個幾時食都呁精采的點心。之不過,有時候不會單點鳳爪同排骨點心。因為另有鳳爪排骨飯可以帶給大家異曲同工的感覺。



我雖然不太好潮州粉果,但朋友有叫到,都介紹一下啦。其實潮州粉果的功夫在於層水晶皮上,要做得出晶瑩剔透而又帶少少粗鞋的感覺,我覺得不是一年容易的事。



另外,食包也是飲茶的必叫品。小時候,一家大細同親戚飲茶,叉燒包、奶皇包、蓮容包,仲有臘腸卷,再傳統一點就要說是雞球大包,或改良版的雞包仔及燒腩卷。然而,最受大眾歡迎的,始終是叉燒包。是日的蠔王叉燒包,鼠法傳統,龜裂露出來的叉燒及叉燒醬餡非常之香,而且咬落有啖啖肉的感覺,又香又甜,感覺非常妙。



老人家飲茶,一定要食飯,所以在充滿老人家的早茶同下午茶時段,他們最愛的盅頭飯就一定有優惠。而當年父輩們飲茶,通常都是一盅兩件,而他們說是一盅,就是蒸飯,而當中最多人食的,就是鳳爪排骨飯。

之前說過,鳳爪排骨飯是一次過可能滿足兩個願望;說正確一點,是可以滿足三個願望。一、是鳳爪,美味皮香的豉汁鳳爪,味道濃郁,皮香,有點軟骨,口感非常之豐富;二、是肉排,肉不一定要多,但豬肉夠香,連骨的肉也份外的爽口,若夾有軟骨,脆脆地大咬一下,更加之可口;三、就是充滿了甜豉油,鳳爪及排骨精華的飯,飯撈汁的美味感覺,是美到我不可以用文字來表達啊。



細過飲茶,一定會叫甜品,大人們,通常會叫馬拉糕。《金紫荊》的麒麟馬拉糕,是一個真正用黃糖去製作的馬拉糕,甜味夠,而且是溫和香口的,入口感覺夠綿,很是令人滿足。朋友說,馬拉糕越黑越好食,這一點,我是同意的。



小時候,砵仔糕是一個沒法擋的街頭美食。可是今時今日,好味的砵仔糕已經不容易搵。《金紫荊》推出了一個迷你紅豆砵仔糕,感覺雖好,令人出現了不少回憶,之不過,我們都喜歡食大的,真真正正一個碗,用兩支簽拮住食的那一種。而我個人的口味,是黃色砵仔糕,沒有豆........



芝麻卷是我們小時候嚷著要食的菲林卷。為何會菲林卷? 看樣子就知道了,不知道的年青人及小朋友,自己 google 一下吧。

是日的香濃黑芝麻卷好黑,比起小時候食過的芝麻卷更黑,因為這一個是真真正正充滿了芝麻,味道比起以前街坊酒樓食過的更香,更可口,我們感覺更加之開心。



小時候飲茶,另一個我們會追著的,是糖水車。大人也許會喜歡芝麻糊、紅豆沙之類的糖水,而我們當時細,喜歡的,是更甜的,可凍食也可熱食的西米露。《金紫荊》的叫水蜜桃椰汁西米露,其實椰汁西米露已經是非常好,加上了水蜜桃果肉,多了些果香,配合起來,比起平常慣食的芋頭椰汁西米露,感覺更加之清新。



《金紫荊》的這一個點心盛宴,的確能帶給大家不少的回憶。大家如果想品味返小時候食過的點心,想帶父母輩舒服地懷舊一下,及想給小孩子體驗一下當年爸爸媽媽飲茶時吃的是什麼點心,這一個點心放題,又幾值得大家去試下。

餐廳名稱:金紫荊粵菜廳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博覽商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