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突然想起客家菜時,我的腦海出現《泉章居》

是日,國內的同事來了香港出差,中午說是他請客,要食粵菜。在銅鑼灣要食有少少特色的粵菜,又不要太貴或大多人,我突然想起客家菜,而當我想起客家菜,我的腦海就出現了《泉章居》這三個字,於是,我就拉大隊,一行三人,來到銅鑼灣廣場,帶北方人的同事品味香港的客家菜。


說在香港食客家菜,老字號的《泉章居》及《醉瓊樓》就必定是人人口中所提及的名字。縱使,今時今日,他們已經不是坊間最好食的客家菜,更有人指其招牌的鹽焗雞早已經變成了鹽水雞。但,真的不可以否應,在香港,要開口說食客家菜,老老嫩嫩都識得《泉章居》。

是日我們在位於銅鑼灣廣場一期七樓及八樓的店,七樓的格局是比較平民大眾化,中午也許就是主要招呼來食一人一碟飯的客人。八樓,也就是樓上的雅座,茶錢好似貴少少,但感覺就雅致好多,及沒那麼嘈雜。



我們三人行,三個男,不打算想太多就叫一個三人份量的套餐。三個人,三個小菜,一個湯,一碟青菜。

是日的例湯,是西洋菜湯,西洋菜,加南北杏,加蜜棗同瘦肉。飲得出的濃郁同老火味,飲得出沒有味精,飲得出不是狂加水的淡湯,不錯。



我身為客家人,為了向北方人同事介紹一下客家的好味道,是日的三個菜都是很傳統同大路的東東。

淡淡味道的,有這一個東江豆腐煲。高湯底充滿了豬肉同豆腐的味道,入口感覺香滑,肉味一流,豆腐的豆味亦不錯。



招牌的沒有焗過的鹽焗雞,也就是鹽水雞。雞肉,不可能再強求是新鮮走地雞。用冰鮮雞做,一樣好雞味,一樣皮香肉滑。只是雞的問題,食落肉質比較腍。



梅菜扣肉,是客家的名菜,梅菜扣肉做得好不好直接可以定這一家客家菜館的生死。是日的梅菜扣肉,梅菜味道十分之香,拿來伴飯吃,是絕等的美妙可口。肉夠肥,豬皮帶甜而且很煙韌,肥肉同瘦肉的比例十分之好,味道濃香帶甜,正宗、惹味、飽肚。



清菜,我們選了食甜美爽口的西蘭花。味道也就是甜美爽口,白灼的西蘭花,是最好味道的造法。



《泉章居》,出品依然可以叫好,絕對不是某朋友所說的不正宗同吃過不會再來的店。畢竟,在香港市區,無啦啦想起要食客家菜的話,《泉章居》依然是掛在口邊的名店。

說回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出旺角,《泉章居》是他指定的晚飯地點。

餐廳名稱:泉章居 (銅鑼灣店)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7-8樓

其他分店

餐廳名稱:泉章居 (旺角店)
地址:旺角奶路臣街33號依利大廈2樓及地下E號舖

餐廳名稱:泉章居 (上環店)
地址:上環干諾道中133號誠信大廈地下C舖及1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