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排骨飯也有傳奇的 - 大埔墟《新明發》

每一樣東西都有一個傳奇,至少,有好多東西對別人來說並不是什麼,但對自己來說,就很重要了。用人來比喻,每人個男人都有一個斷背山、每一個女仔都有一個閨密,道理一模一樣。

排骨飯這東西,周圍都有得食,有什麼特別呢? 對,坊間好食既排骨飯店及酒樓出品都好多,水準亦很好,咁仲有甚麼傳奇不傳奇呢? 以大墟這一個商圈來說,排骨飯的確是一個傳奇,短短的一條廣福里,就有好多間食店供應排骨飯,計埋街市,令到排骨飯這一個 market,成為了兵家必爭之地,而引起排骨飯戰爭的,是《明發》 (今《新明發》)的排骨飯。


以我小時候的認知《明發》、《新明發》是一暗潮州麵店,不過在小店的門口,就售賣熱氣乎乎的盅頭飯。由《明發》開業,不久後變做《新明發》,店外的人龍,全都是買盅頭飯同潮州粉果的。從來,負責盅頭飯的店員大姐們,好少會有停手休息的機會。



店外蒸汽彌漫的大蒸籠內,是一盅盅的蒸飯。當中,當然有最熱門的排骨飯及鳳爪排骨飯啦。此外,雞飯、肉餅飯,臘味飯,也是熱門的盅頭飯。周不時,強壯的廚房員工會把一大籠的蒸飯及點心從廚房內經過餐室端出來,熱氣乎乎的場景,情景,對我來說,是 full of memories 的。



沒有時間坐低食了,而且拿回家食是更為舒服的,所以店員非常純熟地用刀仔一拮,一盅鳳爪排骨飯就這樣完美味倒了入外賣盒,整個過程,又快又準,直頭可以當表演來看的。

由於是直接倒入盒,所以排骨同鳳爪是在飯盒底部的,所以沒辦法啦,只能夠拍出這樣樣衰的飯盒。成個飯的味道,是取決於豉油,豉油夠靚,盅頭飯也份外的香口好食。排骨好多肉,鳳爪是原隻的,腳皮爽爽口,又夠入味,非常之好。



以前同屋企人來,或買回家食,阿媽都會要他們的潮州粉果,可是,我向來都唔鐘意食潮州粉果。我要食別的點心呀,當年,好似是沒有的。現今,有選擇了,我加點的點心,就是我最喜歡的燒賣。《新明發》的是正宗的有蝦有豬肉燒賣,而且 size 夠大,味道鮮甜,味道很好。



大埔墟的排骨飯之戰,的確是由《新明發》牽頭的。由當年的《明發》,到現在的《新明發》,他們的排骨飯都係咁有水準。我沒有試其他了,但眼見《新明發》的人龍是廣福里多間排骨飯中最長的,可見,他們依然是處於領導地位。此外,《新明發》已經發展都有分店了。

餐廳名稱:新明發 (大埔店)
地址:大埔大埔墟廣福里7號地下

其他分店

餐廳名稱:新明發 (荃灣店)
地址:深水埗福榮街110號地下

餐廳名稱:新明發 (深水埗店)
地址:荃灣川龍街68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