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大埔墟街市《有記茶果》的傳統茶果

在新界長大,也身為新界的原居民,對鄉村的傳統美食,總有一個外人不會太理解的情意結。細細個,除了為砵仔糕瘋狂之外,也會為客家式的茶果瘋狂。從前,在大埔的富善街,我有一間愛店,他們的砵仔糕,可以說是我食過中最好的。可是,該店已經易手,也不做砵仔糕及傳統新界茶果了。

幸好,除了一些新界婆婆及大嬏開的小檔之外,我依然能夠找到我喜愛的茶果同砵仔糕,地點依然是大埔,是大埔墟街市熟食中心內的《有記茶果》。


其實,我既目標是砵仔糕。其實我早已經知道這兒的砵仔糕出色,但我一直糾結著,因為吃慣了以前富善街的一檔,結業後,好一段時間令我鼓不出勇氣去試其他地方做的砵仔糕。但當我一次又一次的經過《有記》的門前,終於決定豁出去,試一次。



最吸引的,其實是店子的大蒸籠,大蒸籠內,有好多好多的砵仔糕,底一層,就是我最喜歡的客家喜粄,而太太,就看中了此店的糯米糍。



糯米糍,好多炒,拿上手時感覺好柔軟。手感說給我們聽,這是即整的糯米糍,沒有雪過,沒有隔夜才會有這樣的柔軟手感。



糯米糍是花生餡,入口煙韌帶柔軟,內餡香口而且不太甜,非常之好。



說完太太的目標,就要說我的目標了,那就是砵仔糕同客家喜粄。不過,美中不足的就是,砵仔糕沒有竹籤拮住,客家喜粄沒有用香蕉葉薦底。



砵仔糕,我喜歡沒有豆的。入口有點煙韌感,黃糖的味道令到砵仔糕非常之香甜,而這一個甜味,是滋潤的甜味。這砵仔糕由外至內都有同樣的煙韌感,比例均勻,雖仍然未達到當年我食過的最好,但已經是80%近似,我非常之開心。



客家喜粄,由細到大我都叫茶果,我食過最好食的,是以前村內某婆婆做的,可是她早已經仙游了,其他會做的,只是過時過節才會做幾隻,根本不夠分。所以,這東西我也是好耐冇食過了。

這一個客家喜粄,是輕微甜的。沖一杯茶,一口茶、一啖餅,是非常 enjoyful 的一件事。正式食,當然是配上一杯濃香的普洱等等的中國茶。我比較西化,所以發現到,食茶果配奶茶,也是一絕。大家也可以試試這樣食啊,包你喜歡。



我衝出了自己的框框,重新接受了另一家店的同樣出品,得到的,雖因為先入為主的關係而永遠都覺得有所不及,但我一吃就重拾了小時候的喜悅,這樣就證明到《有記茶果》的出品,的確是很出色。

此外,此店有狗仔粉出售,大家也可以一試。

食店名稱:有記茶果
地址:大埔鄉事會街8號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