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橫綱 - 香港的拉麵鼻祖

香港的拉麵店戰爭,大概可以說是由《豚王》帶起。而這,大概是2010/11年的事。不過,在《豚王》出現之前,香港已經有好味的拉麵店。放心,我不是說越做越差的《味千拉麵》。我是次要說的,是位於油麻地,我細細過就聽過的日本麵店,《橫綱》。

《橫綱》,1987年已經開業。當年,相信香港人對日本拉麵的認識不會太多,但湯底濃郁的日本麵,多年來到吸引到客人的青睞。我每一次經過《橫綱》的門口,都發現有一大班人在門口等位。是日一個人來到容易搵位,就好快趣地入到來《橫綱》一試這一間有好多人認為是香港日式拉麵鼻祖的人龍好店。


人很多,餐廳所有的食客都要搭檯,像同我同檯的三個人,本以為可以霸一個卡位,誰知道,店方會把像我這些一人食客,盡量塞入去。而且我被安排坐在一個角落位,而且小店是長期 full house。所以,我並沒有去拍一些店內部的照片,直接說食物好了。

在等位時,我早在門口看了一遍餐牌,有一個拉麵加飯或小食的套餐看似非常實惠。坐下來的時候,只是要從中嚴選一個啱口味的拉麵而已。而我就嚴選了魚豚骨拉麵作為我是日的午餐。

套餐,我加了一客細的鰻魚飯。輕輕份量的,作為一個拉麵的 side order,份量剛好夠,而且亦滿足到我呢一種一心想食多樣野既死肥仔。

這鰻魚飯,如果是 full size 一定好正宗,鰻魚肉厚,醬味濃郁,而飯帶有汁,也帶有蛋絲,輕份量,輕輕的滿足。



主角是魚豚骨拉麵,也就是豚骨湯加鰹魚湯底的拉麵,配料除叉燒之外,有荀,有木耳絲,半熟蛋等等,用料豐富。其實這麵夠大碗,不需要替玉,不需要加套餐,已經夠晒飽。



麵條煙韌可口已經是令人開心,但令人更開心的,就是火灼過的叉燒。充滿油脂的叉燒,帶點點的燒焦味,味道很可愛。



說可愛,最可愛的就是湯,鰹魚同豚骨湯 crossover,味道極之香濃。濃得黎又未至於飲唔落口果隻。如果唔係有個飯仔打底,我會飲晒個湯。



餐後,有一杯咖啡。日式的咖啡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種沖調方法。這咖啡,不會太熱,但飲到香滑的感覺,而且濃濃的,很香味道的,就這樣去飲齋啡,是最美妙的飲法。



水準絕對不比現今的過江龍麵店差。我甚至可以說,某些日本師傅坐陣及過江龍麵店,是不及《橫綱》的拉麵好食的。這一個長龍,值得大家去排。

餐廳名稱:橫綱
地址:油麻地彌敦道466-472號恩佳大廈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