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川味強勁《金公館》

曾經聽過朋友說,"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貴州人怕不辣,廣東人怕太辣。" 基本上,坊間傳說中的廣東人,也就是我們,是不能吃辣的。細心想,一般而言,有少少對,但不要忘記,廣東的潮州菜式,也有不少是很辣的。再者,當一個廣東人到北方交通廣了,多與北方一接觸了,要食辣,怕什麼!! 只是不會常吃而已。我是一個喜歡品嚐香辣美食,而對辣的料理有嚴重嗜好的人。

在我工作的地方附近,有新的辣店開張,從我朋友口中得知,這是經營《金記冰室》同一集團名下的一間新店,所以都有一個 "金" 字,叫做《金公館》。


位於灣仔近鵝頭橋的一段,旁邊就是 Mira Moon Hotel。是一個靜中帶旺的飲食小區。而且,這一段的小街,大家都知道是好幾間橋底辣蟹的根據地,所以,這絕對是一個辣地方。



室內環境很有中國風,是中國的古代風。我來我時候仍然是在試業的階段,所以有許多的裝修都用紅紙先包著,未正式開張就先賣個關子。



沒有賣關子的特式,就是店中有一個連儂牆。不過,這並非一個可以給客人留名,留低說到此一遊的地方,牆上的名字,是全三國名人的名字。而且不一定是蜀漢的名大,東吳的太史慈,許諸等等的魏吳名將的名字,都有。非常之特別。



此外,店中的一個自助醬料吧也是十分之精彩。不過是次用餐,不需要用到醬料,所以我並沒有細心去研究怎去混醬。但瓶子擺得整齊,令我眼見的景象,帶點美觀。



食之前,有一杯店方自製的洛神花茶。吃火鍋,吃辣的東西,一杯甜甜的洛神花茶,勝過什麼竹蔗水及一切的涼茶。當吃到一口辣,成個嘴麻晒既時候,一啖仔洛神花茶,解熱氣,也解辣,解麻。



前菜,我們點了蒜泥白肉 (金縷玉衣)。金縷玉衣是餐廳為此物安的美化名稱,而且出來的賣杷也的確是 "金縷" "玉衣"。用青瓜做"玉衣",包著白肉為 "金縷",比起單調的蒜泥加肉更有美感,當然,多了點青瓜的清新味道,比起就咁食肉,味道上,感覺上,多了一份層次感。



另一個前菜是胡麻鮮淮山,我們慢慢食,與辣勁十足的主菜間接間接地食。原因是什麼? 因為這一個胡麻鮮淮山同樣有解辣的功效,食到成個嘴辣晒,麻晒時,食返一粒帶濃香麻醬的淮山,立即令嘴巴舒服下來。



主食了,我們點的川味主食都是辣辣辣的。主食的其中一樣,是千扁雞軟骨 (金蟬脫殼)。金蟬脫殼,當然也是一個餐廳故意設計的美名,同菜式有什麼直接意思呢? 這一個我就想不出了。而這一個千扁雞軟骨,也可以叫辣子雞軟骨,很有份量,而且重份量的不是辣椒,而是肉,要食肉,不需要像其也館子的出品 (尤其是國內四川小館的) 要大海撈針,輕輕一撥,就找到肉。



平時食水煮,都是魚,這一次我要麻辣水煮滑牛肉。說一個秘密給大家聽,我第一次食水煮,是在英國,Manchester 唐人街的四川菜館食的,而我第一次品味的,就是水煮牛肉。



水煮牛,十分之出色。其做法比起食水煮魚更加要考功夫,原因就是牛肉片,不能煮太老,老了就不滑。是日《金公館》的水煮牛,力度就剛剛好,麻勁,辣勁十足,牛肉夠滑,再充滿了芽菜,冬粉皮,青瓜片,等等。總之,用料十足,非常之豐富,豐滿。



辣夠了,我們再試他們自家製作的甜品。荔枝桂花糕。桂花糕加入了荔枝汁,是另一樣的甜美,再配上水果,令到這一個中式的甜品,增添了西方的色彩。



芒果黑糯米,熱熱的,軟軟的,也是甜甜的。店方也提點了,是日的芒果不夠好。的確,若是芒果再好食多一點,這一個甜品會更完美。



最後加多一個甜品,是一個簡單的香滑奶凍。加了無花果同士多啤梨做水果配搭,很美觀,也很香,很滑,很 creamy。



食到咁上下,我們發現餐廳正在為晚市準備。我們看見了古代的 "爵"。問了員工,這是晚市飲茶用的,很特別。我覺得,若是有人帶上白酒來,用此 "爵"去暢飲......"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啊。



很好的川味道,做到四川人愛吃的口味,也照顧到香港人怕太辣的所需。而且環境很好,要宴請喜歡辣的朋友,尤其是國內的朋友,這《金公館》,應該啱佢地口胃。

餐廳名稱:金公館
地址:灣仔謝菲道379-389號特麗樓1樓及地下5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