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由米蘭中央車站到巴黎里昂車站的10小時 - Thello Night Train from Milan to Paris

遲遲未有博文的原因,是我同太太於年底去了一次歐遊。由英國的曼徹斯特 (Manchester) 開始行程,遊走了英國,意大利,法國同愛爾蘭4個國家。連坐飛機,18日的行程,可真是非常累的。

這篇的首發文,不介紹食了,先說說我們整個行程中,最特別,最辛苦,亦是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行程。就是由米蘭坐《Thello Night Train》去巴黎的經歷。


《Thello Night Train》是歐洲眾多過夜的跨國列車之一。這一班列車,頭站是 Venice (威尼斯) (大概下午8時17分開車),米蘭是意大利境內最後的一個上客站 (大概晚上11時13分開車),之後就會穿過瑞士國境,再進入法國,於翌日早上6時43分先停 Dijon (第戎), 到達 Paris Gare de Lyon 的時間大概是早上的9時55分。 由於是跨境,所以要點好票,簡單檢查過 passport 才可以進入月台。



登車前,開車前,我先行說說 Milano Centrale (米蘭中央車站)。大部份的米蘭旅客,都應該對這一個 Centrale Station 不陌生。因為這是機場快線火車 Malpensa Express 的終點站,也是來往Malpansa 機場與市中心的各家巴士公司的共同總站。



車站大概分了三層,地庫層同地下層可以說是一個包羅萬有的小商場。出發前或到達後,買上日用品,衣服鞋襪等等都可以。而且車站商場內亦有一間超級市場,上車前,可以買夠一堆飲食品,坐長途車享用。

此外,此站於 1864年設立,現時的車站大樓也是於 1931年重建的。據說,車站是參照了當年美國華盛頓聯合車站的設計。




二樓就是月台及候車大堂。總共有24個月台的車站,是米蘭對外的交通樞紐。高速火車可到達意大利各大小城市。當然,也有不少前往法國,端士,甚至奧地利,德國的長途列車。






我們去 Turin (Torino) (都靈) 的行程,是從這兒出發的;我是次要說的巴黎行程,也是由這一個重要的車站出發的。本來,我的計劃是 Florence (Firenze) (佛羅倫斯) (翡冷翠),其出發點也就此車站,可見得米蘭中央車站的重要性。



去巴黎的火車,schedule 在晚上11時13分到達。有朋友說,意大利火車遲到是慣常的事。是日的火車比原定的時間遲來了10幾20分鐘,另外,由於米蘭是中途站,遲遲都未見火車的蹤影,在站台的大家都很焦急。



當火車一來了,乘客們都非常之心急,紛紛都衝上前,想盡快登車。可是,這一班始終是跨境列車,保安要求高一點,我們要過了驗票員的一關,檢查好車票及護照才可以繼續前行到大家劃好位的車卡旁。



驗了票,行到預先劃好了床位的車卡登車了。紅色的《Thello》列車,非常之搶眼,可是,車箱顯然地出現一種老味道。後來查過,車箱是 6、70年代的產品,在2000年左右翻新至現時的狀況。



入到車箱,空間實在是不多。狹窄的走廊,若有人在身邊經過,一定要則身而行。在早上,當大家都離開那更狹窄的睡覺艙看風景及上廁所時,眾人顯得更加狼狽。



在米蘭上車時,火車早已坐/睡滿由威尼斯,維羅納等車站上車的人,而且11點多,我們那一個艙的其他乘客早已經關燈入睡了。所以,到臨落車時才可以簡單地拍下車艙的環境。這一個車艙的環境,莫說是外國人,連個子很小的我同太太都覺得窄。太太睡下格還好,睡中層的我,根本睡不著。而且床位窄到轉身難,坐下更難,更可以說,睡在中層的我,連想轉過頭去望窗都好辛苦。個子不高的我勉強坐下,但根本不能把頭伸直。



不得不提的事,就是列車比網站所指的多了三個車站。一個是近意大利邊境的 Domodossola,一個是近端士邊境的 Brig,最後一個是 Lausanne。這三個站不辦理乘客上落,停靠的目的應該是列車編組,換拖頭,及過境清關的原因。

尤其是 Domodossola,列車停靠了個多小時,期間我聽見車箱不斷傳來吵鬧聲及拍門聲。等了不一會兒,有人來拍門了。一打開門,是三名意大利的邊防警察,入來不單是查證件咁簡單,而且對乘車的乘客,搜.....

同艙一名單身乘車的法國人,被警察嚴問同嚴搜,縱使在米蘭之前的車站上車的乘客早已把旅遊證件交了給乘務員保管,警察也要嚴搜。我們也被簡單地盤問,警員查過我們有足夠現金在身上便沒有再問了。再者,當時是時間凌晨的1點幾,基本上全車乘客都在睡夢中,突然被吵醒嚴查,也難怪同艙另一名一家三口的老爸大叔,不停地破口大罵.............



經過 Brig,我有醒來,經過 Lausanne 時我應該難得地熟睡了。直至5點多,我再也睡不到了,我走出了車箱的走廊企。此時,我發現到,原來隔離卡就是餐卡。



沒有買頭等票所以不能比較頭等同2等在舒適度的分別。不過,我可以說的是,餐卡是這一次火車旅程中最令我感到舒適的地方。




5點幾,天未光,我就坐在餐卡,點上一杯 espresso,慢慢嘆的不止是咖啡,而是那張比床更舒適的餐卡座椅。天開始光了,也到達了 Dijon 車站。望見餐廳的人流開始多,飲完咖啡的我開始要讓位。



再遲一點,太太起床了,我便立即提議一同前來餐卡。人氣十足的早餐時段,幾乎人人都來一個牛角包加咖啡。難得仍然有位坐的我們,當然也是一人一份歐陸式的牛角包早餐。




太太點了一杯英國 style 的奶茶。我就再來多一杯 Espresso,濃濃香香的一杯咖啡,令已經醒神的我更加之醒神。



Plain 的牛角包剛好沽清,我改要了兩件有桃味 Jam 餡的牛角包。新鮮,酥香,餡內的 Jam 又甜味適中,是一個令我們感覺完美的火車早餐。



過了 Dijon,火車在大平原上開得越來越快了。窗外大大片法國農地,法國森林,再之後,我們開始見到城市郊區的建築。再留意一下馬路的路牌,有指著巴黎方向的,令我們知道,巴黎快到了。




10點多,我們到了,是專為法國南部及南歐洲服務的 Gare de Lyon。



上車時又急又趕又狼狽,沒有什麼心情去影火車,到達了法國才放慢腳步,慢慢去為這一列坐了10個小時左右的火車拍照。




行到了侯車大堂,我記得我要找一間食肆。因為早幾年,我有追看英國製作,由 Michael Portillo 主持的 Great Continental Railway Journeys。其中有一集是介紹 Gare de Lyon 的,而他重點介紹的,是車站閣樓的《Le Train Bleu Restaurant》。

很英式,很典雅的餐廳,我看了一看餐牌,原來要一杯 Espresso 都要6歐......聞名不如一見算了,等我好有錢,好有閒情逸緻才來享受一餐吧。





不多留在里昂車站了,還是趕快去地鐵站辦好票務,先去巴黎北站附近的酒店報到,再開始我們的巴黎行程。說真,我幾乎全程車都訓唔到。

火車行情名稱:Thello Night Train
路線:Venice - Paris (via Verona, Milan and Dijon)

網頁:https://www.thello.com/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